金牛镇:坚持生态农业,发展绿色产业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已经成为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理论之基。金牛镇是全国重点镇、湖北省生态镇。位于大冶西南地区,被称为"五县通衢" ,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境内两千八百多年前的鄂王城,是湖北省简称“鄂”的源头。2018年,金牛镇被评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一直以来,金牛镇积极响应习总书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论述,以自身资源优势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实现农业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推动乡村振兴。

一、定位大冶“粮仓”,建设生态特色农业

近年来,金牛镇着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大冶“粮仓”定位日渐凸显。一是因地制宜,丰富特色产品种类。目前,金牛镇拥有2万亩龙虾种养基地,5万亩大米基地,2000亩艾草基地,1000亩蓝莓基地,1000亩白茶基地,5000亩蔬果基地,这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收效,也是努力盘活闲置土地、改善生态环境的成果。二是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引来天雅艾草、超丰米业、阿里山白茶等8家公司建设农产品加工厂房,1000多名周边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

二、深化农旅融合,打造国家农业公园

金牛镇拥有林丰蓝莓庄园、杨越山庄、铭浩猕猴桃庄园等大大小小13个农旅庄园,吸引周边武汉、黄石、鄂州地区的游客前来体验游玩。除此以外,金牛镇依托自身特色农业和鄂王文化优势,每年在鄂王城生态文化园举办大型节日活动,塑造了大冶市农民丰收节、大冶市汉服文化节、金牛养老文化旅游节、猕猴桃采摘节等活动品牌。目前,金牛镇正在积极建设环镇旅游公路项目,未来所有庄园基地和旅游景点将串联在一起,打造金牛国家农业公园,将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紧密融合,实现每年旅游人次50万,旅游综合收入1000万元以上。

三、加强品牌宣传,推介金牛特色产品

被列为“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牛麻花、金牛千张,是金牛的两张特产名片,由于过去小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市场竞争力不强。在本土能人回乡开办亿隆食品公司的带动下,打开了金牛特产产业化之门,极大地拓宽了千张和麻花的销售渠道,提高了金牛特产的知名度。除了让老特产产业化,金牛也在不断推广优质大米、林丰蓝莓、猛哥猕猴桃等新特产。如今,通过特色庄园采摘游玩、大型节日活动展销、电商平台远程销售等模式相结合,既有沉浸式体验,享受优质产品服务,也有大平台销售,便捷物流高速送达。金牛正努力营造“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买得舒心”的旅游环境,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推陈出新,让消费者记忆尤新、以旧带新,金牛的发展也在月异日新

绿色发展的红利持续释放,郁郁葱葱的果林、稻田成为金牛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也再一次证明,我们要始终坚持绿色优先、生态优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不断激发前行的动力,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石晶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  温凉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86.html

(1)
上一篇 2020-10-27 10:28:09
下一篇 2020-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