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调查研究之法 汇集民智解民忧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

我们新时期党的建设、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工作仍然存在多样的新需求、复杂的新问题和艰巨的新使命,这要求我们要善用民之力、民之智,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深入基层、心入基层,更多地接地气,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调查研究,要明确目标,做好前期准备,使调研工作能够“一针见血”。调查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是调查研究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搞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关键。只有明确调研目的,围绕调研目的进行正确选题,对了解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才会达到较强的针对性。围绕调查研究的任务,注意收集积累相关资料,对问题、原因等要有大致了解,提高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避免先入为主,防止用主观想象去套现实问题,克服调查研究中的主观主义。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调研对象的相关情况,避免调研时产生生疏感和距离感,以便能够与调研对象达到“共情”,使调研对象能说出心里话和真实情况,确保调研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开展调查研究,也要提升能力,达到科学决策,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马克思唯物史观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调查研究的过程,实际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既是我们调查研究的对象,又是我们获取正确认识的不竭源泉,更是我们检验和深化认识的客观依据。调查研究的第一要义是向群众学习,必须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请教,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才能在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中掌握最真实、最客观的真实情况,不断提升科学决策的能力,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从而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真正让政策“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人民”。

开展调查研究,更需付诸行动,解决实际问题,使改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胜利和一切成就都是通过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获得的,新时代的伟大梦想也只有通过行动才能实现。把调研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既要扑下身子,经常深入基层,拜群众为师,同群众交友,多问问家长里短事,多听听鸡毛蒜皮言,同群众一起讨论大家关心的事情,从而发现新问题、了解新情况、获得新认识;也要放下架子,以虚怀若谷的胸怀倾听群众意见。聚焦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抓不放,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通过身体力行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不断进行改革创新,释放基层活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就如逆水行舟,难免会遇到各种风高浪急与急难险阻,只有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用行动打破一切质疑,才能更好的为民生发展、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不竭动力。(冷雪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082.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