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当好基层“实干家”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经常被描述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确,基层作为各组织、部门直接联系群众的关键环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着如此繁多的工作,有时很难把握重点,造成“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因此作为一名基层干部, 在基层的熔炉中勇担当、敢干事、干成事,才能做好基层的实干家,方能让基层这片沃土更加生机动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是政策落地的最前沿,是了解民意、倾听民声的“晴雨站”,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时刻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成果的标准,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去百姓家里转一转,多和村民唠一唠,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说话,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当好群众的记录员,真正了解民生民情民意,掌握群众所需所思所想,让身上沾满“泥土味”,用奔波在田间地头的“泥土味”,加码群众稳稳的“幸福味”,织牢干群“鱼水情”。

“越是艰难越向前,敢叫日月换新天”,基层工作环境复杂、情况多变,往往伴随着各式各样问题,然而越是环境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要勇于直面问题、勇于审视自我,跳出觥筹交错的应酬,克制住贪图享受的欲望,用一身“火药味”与一切形式主义不良风气作斗争。要常掸“思想尘”、常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慎独慎微,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内心、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树牢“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永葆“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清醒。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仅要会干,还要会学、会写,饱含一身“书香味”,从学习中找到开展工作的“金钥匙”。要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悟常践。要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养分”。要注重总结,及时把工作中的体会、感悟和处理事情的好方法记下来,学会在琐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在纷繁事务中探寻规律,在总结中捋顺工作、提高水平、增强能力。

(白云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云飞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088.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