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兴则乡村兴

乡村振兴中最缺的是人才,最需要的也是人才,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没有人才的支撑,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谈,要通过一系列措施,让更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选配优质“领头雁”,塑造振兴“带头人”。村“两委”干部是农村工作的领导核心,其素质和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村庄的发展和未来。锻造培养农村“领头雁”,需要各级政府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外出考察交流、党校函授培养等多种方式,培育一支眼界开阔、思想解放、锐意进取的村“两委”干部先锋队。在众多地区“驻村工作队”成为助力乡村发展的强大力量,他们工作经验丰富,文化素质较高,敢于创新、发展新型产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把他们树立成标杆,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灯塔。

吸引良心“新乡贤”,构建振兴“人才库”。古语常言“衣锦还乡、魂归故里”,在外漂泊取得成就的人心中都有那么一抹“乡愁”,渴盼为自己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他们往往拥有丰富的才能、精湛的技术、雄厚的财力,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各级党委政府要推进流动党支部建设,以乡情羁绊为纽带,组织各类活动,拓展乡贤返乡渠道,鼓励他们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发慰问沟通信、洽谈产业项目、组建乡贤亲属召唤等方式,引得凤来栖。

用好本地“土专家”,打造振兴“智囊团”。“土专家”来自本地,熟悉本地,对本地有着深厚情感,愿意为本地发展贡献“专业”意见,要牢牢抓住这些“土专家”,像党代表、村民代表、能人巧匠和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引导这些能人主动参与乡村振兴计划和决策,培育一批敢为人先、积极创新的带头人,让他们利用党建平台、“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脱贫户,通过提供资金、指导技术,提高脱贫户、防贫户的致富水平,让他们的专业水平、专业能力在乡村振兴中得到充分发挥。

“大海不拒细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却微尘,故能成其高”。人才因素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人才问题得不到解决,乡村振兴举步维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培养各方面、各专业的基础人才和高端人才,让新时代下的农业成为朝阳产业,让新时期的农民安居乐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云飞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090.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