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教育培训乱象频出

近年来,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公务员以其稳定的发展前景和较高的社会地位备受广大求职者的青睐。据统计,2003年国考人数为12万人,2023年国考人数达250万人,20年时间整整增长了20倍,“公考热”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尽管国家公务员局对公务员考试培训班持不鼓励、不提倡的态度,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仍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当前,全国涉及公考培训的大小机构近300家,形成了以华图教育、中公教育等少数几家独大,其他中小公考培训机构如河南的京佳教育、广西的志公教育、山东的联创世华教育等分散经营的态势。然而,我国公务员考试教育培训行业却乱象频生,存在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培训内容粗制滥造、培训价格价超所值、培训教师良莠不齐等现象,严重侵害备考者的切身利益,严重扭曲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形象,不利于正常健康行业秩序的维护,不利于公职人员人才队伍建设。我国公务员考试教育培训乱象亟需予以关注、立整立改

一是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当前,我国公务员考试教育培训市场基本处于监管失控状态,培训广告充斥日常生活,尤其是考生上网查询考试相关资讯时,大量的培训机构广告会充斥屏幕,包括招考公告、职位信息等,消息来源真假不清,致使广大考生难以分辨,更有甚者还会泄漏考生私人信息,个人信息安全难以保障。此外,公考培训机构的和管理机制不规范、少监管,存在跟风随大流现象,部分教培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现象,部分“小作坊”培训机构缺少合格的注册资质,没有固定师资,或是直接无证办学,经营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一锤子交易”,教育培训质量难以保证。

二是培训内容粗制滥造。一般公务员考试笔试内容为《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两门,官方明确表明不指定任何公务员考试教材和参考教材。但是,培训机构自编教材现象普遍存在,并以此收取高额培训费用,且此类培训班多属于速成班,追求短期效应,急功近利,不利于考生的长远发展。经市场调研,所谓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教材主要是照搬一些现有资料,经过重新排版编辑加上封面后拼凑成教材,作为日常上课用的讲义,质量无法保证,且各个机构教材基本如出一辙。此外,部分培训机构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现象,公开宣称讲解试题命中率过半、历年都押中过考题等,给广大考生造成严重误导。

三是培训价格价超所值。公务员考试培训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笔试的包过班、协议班等价格基本上都在万元以上,更有令人咂舌的天价培训班,面试培训班的价格则高于笔试培训的价格。培训机构抓住备考者渴望一举成功的急切心态,往往把培训价格设置的很高,造成一种价格高的培训产品就一定具有高价值和高质量的迷障,面对紧张的备考周期和所报考岗位的激烈竞争,考生容易在多种多样的服务和价格中盲目决策。此外,所谓“不过包退”的协议班也存在诸多陷阱,出现许多“交钱容易退钱难”的现象,造成考生的财产损失,影响行业秩序和声誉。

四是培训教师良莠不齐。多数培训讲师没有培训资格认证,甚至有些都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具体来讲,培训讲师来源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中公、华图等大型机构培训后上岗的人员,其中绝大多数为大学本科毕业生,培训机构在对他们进行常规笔试、面试之后挑出一批人,在集中培训后被包装成“名师”“专家”出去授课。二是高校老师,这部分讲师利用业余时间兼职。三是社会人士,他们略通公考知识,利用从网络、公考学习的书本上获取的知识进入公考培训行业。

(张雅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hangyalin16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10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