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1930年5月,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号召“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深入群众走访调研一直是我党“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调研工作不是走马观花、游山玩水,而是站在群众的角度“看事情”、坐在群众的位置“想问题”。想要更深层次地掌握、收集、整理好现场的第一手资料,须以群众的“视角”将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充分反映出来:“点对点”感受群众生活现状、“面对面”掌握基层发展情况、“心比心”推动问题落实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研工作“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把调研工作做“实”,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省去不必要的陪同与程序,才能设身处地感受群众的苦与甜、忧与乐,做到对基层的情况“心中有数”,是调研工作“有的放矢”的关键所在。

“面对面”深究细研,抓住问题本质“刨根问底”。“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粗枝大叶的调研无法抓住问题的本质。部分调研人员到基层开展工作,不以“聊家常”的方式与群众沟通,却把“大道理、大方针”讲给群众听,造成“干部政策讲一堆,群众一句没听懂”的局面。群众听不懂,自然就不敢随便表达自身的见解和感受,担心“说错”,于是干脆“不说”,导致调研人员没有办法与群众达成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刨根问底”便是要调研人员跟群众坐下来“聊聊家常天”“说说心里话”,把基层情况问深、问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要想把调研工作做“深”,就要跟群众“深聊”,群众畅所欲言,干部才能深入研究问题、深度分析问题,从而找出症结所在,更好地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用大力气、下真功夫。把调研工作做“细”,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并举一反三、深入思考,找到其他可能存在纰漏的地方,按照群众的需求重新完善后续工作的落实,使工作的推进方向更加符合群众的期许。要对调研后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联系群众做好回访互动,对推进整改工作情况进行跟进反馈,

调研就是解决问题,把调研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问题解决到群众急需处,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才能让群众感到满意,切实提高群众对调研工作的认可程度,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074719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304.html

(0)
上一篇 2023-04-24
下一篇 2023-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