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力戒“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我们党员干部要力戒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脚尖上的形式主义”,深入基层了解问题根源,找准病根,对症施策解决问题,

刹住“脚尖歪风”,贵在一个“深”字。“涉浅水者得龙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搞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心到基层。李强总理在记者见面会上谈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开展调查研究既要到工作做的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工作做的差的地方去发现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做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摸清问题实质、剖析深层原因,解决深层次问题。

刹住“脚尖歪风”,关键在于“实”字。“知屋漏者在宇下,得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不仅要作风实,还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不让调研变成“调演”。既要抓好典型调查,也要注重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敢于“钻矛盾窝”了解实情,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在突出矛盾的破解中、在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中,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山芋”,使调查研究真正落在实处。

刹住“脚尖歪风”,注重一个“效”字。“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现实中的问题和矛盾,要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的多。调查研究过程中不能绕开矛盾、回避问题,必须要发扬斗争精神,涉险滩、破难题,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传家宝。把握新时期新问题,我们要用好这个“传家宝”,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治理水平的“切入点”、克服本领恐慌的“赛马场”、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在调查研究中汲取“真知识”、闯出“新路子”,以务实的作风打通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352.html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