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运用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其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位列第一。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人民至上,有助于筑牢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变革社会的决定力量,是真正的英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定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在人类思想史上,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恩格斯论证了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人民群众,指出:“历史上的活动和思想都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列宁继承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人民观,更加重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随着人们历史创造活动的扩大和深入,作为自觉的历史活动家的人民群众在数量上也必定增多起来”“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挂在心头、念在心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就是“人民至上论”“人民幸福论”。回顾党的百余年理论探索史,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彰显旺盛生命力,始终得到亿万人民拥护支持,科学指引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一条红线。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之所以位列“六个必须坚持”之首,就是因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是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最鲜明的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利益尽心尽责,对百姓冷暖念兹在兹,具有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的真挚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自身的理论基点,把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作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动力,真正实现了人民利益、人民心声的集中表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领会好、运用好,答好新时代新征程“人民至上”考题。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全党特别是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就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一重要立场观点方法,将其转化为自身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西门社区居民委员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aj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355.html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