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查研究促执行力提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调查研究必须“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这为新形势下落实调查研究新要求提出了明确方向。

一是提高宗旨意识,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坚持让群众满意为工作准绳,实地观察现况,面对面座谈交流。用责任心去找准交流点,既要能了解群众心声,又要能听到真话。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发挥群众智慧。要相信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要表明自己的态度,放下自己的架子,衣着要朴素,话语要通俗易懂,和基层干部群众交心交朋友,让他们敢说真话,能说真话,想说真话。切实做好“四不两直”工作落实,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力求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真实想法、发现真实问题,真正做到站在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

二是强化有解意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要坚持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躲避打板子思想。有问题、解决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运用自己的经验,真正运用调查来服务基层;用研究来帮助基层。不能只找问题,不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既要调查也要研究。调查是为了了解真实情况,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找方法、找思路、找答案,促提升。

三是开拓研究思路。要牢记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立足摸清现状、理清思路,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形成相应的对策措施,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因此,在调查研究中要关注自己擅长的,也要倾听群众的其他建议,不断了解群众的想法,不仅要听顺耳的话,还要听逆耳忠言;不仅各级领导反映的要听,一般干部反映的也要听,普通群众反映的更要听,从而在实际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牢固梳理“国之大者”意识,跳出局部、分管范围,可反馈,可移交,形成部门联动,全力推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县文化和旅游局  贝莉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400.html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