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知识产权是指人对其智力劳动成果依法享有的占有、使用处分和收益的权利。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以发明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不仅是企业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且真正成为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从芯片到高端电容电阻、从高端轴承钢到铣刀、从数据管理系统到操作系统,每一次卡脖子技术的攻克,都离不开创新,更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就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知识产权保护题中之义——加速专利转化运用。知识产权保护是为了什么?为了激发创新。激发创新又是为了什么?为了运用。所以,要把加速专利转化运用当成要事来做。首先,要拓展专利技术供给渠道。筛选高校院所未实施的“沉睡专利”,挖掘质量较高、具备市场前景的专利;鼓励国有企业分享专利技术,引导国有企业加大专利技术许可力度。其次,大力推进专利技术供需对接。充分发挥“互联网+”模式作用,帮助中小企业开展专利技术供需对接;组织高校院所、国有企业深入中小企业开展专利技术对接活动,探索专利收储转化运用新路径、新方法。最重要的是加快促进专利技术实施转化。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量扩面。

知识产权保护关键之匙——全面运用法治手段。全国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从2013年的10.1万件增长到2022年52.7万件,年均增长超过20%,我国已经成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最多的国家,也是审理周期最短的国家之一。知识产权保护的严格落实,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极大激发了创新热情,接下来,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司法体制,针对不同领域,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同时也要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和行政执法力度,充实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率,对群众反映强烈、舆论反响热烈、媒体曝光炸裂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

知识产权是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制度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牢牢牵住知识产权保护这个牛鼻子,才能加速全面创新,让创新之力汇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中。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凯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771.html

(2)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