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国演义》中汲取调研的“实招妙招”

不明察,不能烛私。古往今来,调查研究都是工作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调研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如何正确开展调研,不妨学学《三国演义》中的“实招妙招”。

从“刮骨疗毒”中学决心,调研选题才能选。关羽身中毒箭,却能边下棋吃肉,边坦然的接收刮骨疗毒,可见其心智之坚韧、疗毒之决心。我们在选择调研选题上,也要有如关羽一般的决心和坚韧。因为确定好的选题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用非常生动的比喻来说明调研选题的重要性:调研选题就像搞科研,选题选好了就向成功走出了一半。在基层工作的汪洋大海中,调研选题千千万万,有优有差,有易有难,围绕中心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决策,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才是选对方向。基层调研不能以成果为导向,为贪图省事、为结果好看,选择简单容易的主题,而是要有“刮骨疗毒”的决心,把目光聚焦在关键处,把精力花费在最难处,“钻矛盾窝”才能调深研透,让调研真正发挥实效。

从“三顾茅庐”中学虚心,调研形式才能选对。刘备为得诸葛亮辅佐,三顾其居所请君出山,最终以虚心和恒心成果获得诸葛亮这名大将。虚心无论是在古时用人上适用,在我们的调研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求实》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中指出,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所谓“钦差”式调研,指的是端着“官架子”,事前提要求,跟基层耍领导派头。这样的调研走的是提前“美化”的路,掌握的是浮于表面的情况。在基层调研,面对着最接地气的群体,我们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切忌形式大于内容,声势大于成效,而要真心实意地深入群众,虚心求教,一次深入不到实处就去三次,以“三顾茅庐”的虚心和恒心,与群众交“真朋友”,调研才能得到“真现状”。

从“草船借箭”中学巧心,调研方法才能选好。诸葛亮巧用草人向敌军“借”箭十万,不仅完成了军令状,更为己方做了充足的战斗准备。这般巧心我们的调研中同样适用。我们党在历史上总结提炼出许多实用的调研方法,如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走访调查、发放问卷等。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调研方法的运用,认为调研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并指出:在调研方法上要多样化,一种方法不如几种方法好。基层调研面对的群体多、问题多,如果仅仅局限于一种方法,虽然花费了大力气,但是得到的结果却是片面。我们在调研方法的选择上,要善于运用“草船借箭”的巧心,借好蹲点、走访、问卷等调研方法的“箭”,在全面分析调研课题和调研群体,找出调研重点的基础上,做好各种“箭”的“排列组合”,确保能“对症下药”,让调研见实效,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重点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1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910.html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