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要做到“三个聚焦”

省委书记许勤在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以“工作落实年”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不忘初心担使命,强化作风提能力,在“学、比、干”中争做政治素质过硬、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精湛的新时代干部表率。

一、聚焦“能力作风建设为什么”,深刻领悟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概括了十个方面宝贵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就是对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的深层次要求。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内在要求。省委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实施“4567”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保证。

二、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差什么”,始终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还是许勤书记在全省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议上讲到的“六要六不要”,从某种程度来说,出发点都能归结为理想信念。准确把握能力作风建设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过硬”,最重要的是信念过硬,最根本的是政治过硬,最迫切的是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改进作风,制度约束是外因,思想自律是内因,外因根据内因起作用。坚持常备能力作风建设的“灵丹妙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理想信念,归根结底要靠不断学习。只有加强学习、本领在手、实力超群,才能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才能真正实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增强理想信念必须将学习领悟、实践锤炼相结合,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信念学、带着问题学,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不让工作在手中耽搁、不让标准在手中降低、不让荣誉在手中流失,不让信仰在心中迷失,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知行合一。

三、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做什么”,奋力书写组织工作现代化亮丽答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实战大考”中,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看清风云变幻,把握时代脉搏,把“政治能力”作为领导干部第一能力,坚定政治方向、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纪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只有深入群众,才能提升本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不能搞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也不能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经常到基层走访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通过深入思考、分析梳理,找出哪些是普遍性的问题、哪些是个别性的问题,有针对性研究提出解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竹林听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303.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