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致富 奏响乡村振兴的“幸福乐章”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文件指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近年来,各地大力开展消费帮扶行动,不断扩大脱贫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脱贫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和脱贫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其中,不少农村推进“一家店、一个端、一张网、一条链”,帮助农产品“卖得好”。

稳就业、保民生,不仅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最有效方式,也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一招"。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一方面,要不断提升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持续运营好就业帮扶车间和其他产业帮扶项目,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作用;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深入开展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专项行动和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只要不断提升就业“造血”功能,扩大就业的“蓄水池”,就能让更多农民群众有稳定收入的“金饭碗”。

稳定的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致富的“源头活水”。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高速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也需要用好新理念、新技术,特别是加快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应用。从各地精心培育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来看,就为增收致富注入了强动力。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质量和成色。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只要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农民“钱袋子”更鼓,就能不断奏响乡村振兴的“幸福乐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旺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55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