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关乎国运民生

粮食安全关乎国运民生。虽然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粮食供求总体上保持紧平衡状态。特别是这次疫情,对我国粮食储备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早在2013年12月23日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自己插队时生吃猪肉的经历就谈到过粮食安全问题。习总书记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虽然现在我们不再受困于过去的饥饿年代,但是粮食安全依然是事关国家治理的头等大事。

首先,粮食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幸福生活。过去人们经历的艰苦岁月告诉我们,如果连基本的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那么留给个人的不仅仅是身体的损伤,还有心灵的创伤,这可能是一个人一辈子难以忘记的记忆。粮食之于每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他是维系一个人生存的最基本条件,如果出现了粮食危机,那么很多人可能就无法满足自己的基本生存需求,极有可能会因此而失去生命,比如,在如今的世界非洲一些地区,人们依然没有办法实现基本温饱,很多孩子因为饥饿而失去了年轻的生命,令人感到痛心。此外,仅仅满足温饱并不能让一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如果我们失去了对粮食的选择,那么其实就是失去了对食物的一种美好追求,很多人也不会因此而感到幸福。

其次,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一方面,粮食安全是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如果一个地方出现了粮食危机,人们可能会因为基本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产生各种情绪爆发,甚至为争抢粮食而导致各种各样冲突,社会治安会面临非常多的困难和挑战。另一方面,若粮食危机爆发到了一定程度,那么还有可能会产生很多悲剧事件,这些事件甚至有关人伦,比如中国古代曾经有过的易子而食,这样的国家政权必然得不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在不断的社会动荡中国家治理就会面临挑战。

最后,粮食安全检验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粮食安全的维护考验的是忧患意识以及政府的管理水平。一方面,只有精细化的治理,提升危机意识,才有可能认识到粮食生产所面临的种种危机,比如国际粮价的波动、自然灾害造成的粮食减产等问题,并做足充分准备,更好应对出可能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只有更科学的治理,才能以更从容的姿态指导粮食生产,确保基本口粮安全。因此在面对粮食安全这一问题上,检验着更为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玥相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72.html

(1)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