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二十大报告中“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标准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贯穿始终,标准甚高。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如何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关键要以“忠诚”立魂,以“干净”立身,以“担当”立行,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标准立魂,做新时代“忠诚”好干部。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无数革命先辈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二字,从李大钊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没有泄露党的机密,到陈树湘被俘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毫不动摇,掏腹自尽保守党的秘密,到杨根思面对敌人的猛烈围攻,毫无畏惧,抱着炸药包和敌人同归于尽……革命先辈们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的不变信仰,将腐朽黑暗的旧中国变成充满希望的新中国,用他们的宝贵生命换来如今的国泰民安、繁华盛世。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当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肝胆昆仑、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用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绝对忠诚作为工作的“纲”和“魂”,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以“粉骨碎身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标准立身,做新时代“干净”好干部。心同流水净,身与白云轻。干净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立世处世的底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一生清正廉洁,为全党树立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楷模;大庆油田石油工人王进喜一生廉洁奉公,不为自己和家人谋取额外的私利,一辈子甘当党和人民的“老黄牛”;革命老英雄张富清一生淡泊名利,74年党龄,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革命先辈们一生心存敬畏,坚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当学习他们清正廉洁、干净做人做事的优秀品质,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与私利划好界限、与腐败断绝关系,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做好服务人民的工作,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以浩然正气立世、以坦荡之姿立身。

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标准立行,做新时代“担当”好干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担当是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用一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和民族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用一生诠释共产党人的本色,带领兰考人民,同三大自然灾害作斗争,带病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人民的好党员杨善洲用一生恪守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地,退休后扎根深山植树造林并捐献国家。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当学习他们身上勇于担当,不怕困难的精神,要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要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主动俯下身子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闹心事,要以人民群众的切实体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点滴工作中扛起自己的责任当担,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853.html

(3)
上一篇 2023-05-01
下一篇 2023-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