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各级组织部门要善于给年轻干部“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

搭建台子,为年轻干部成长“引航”。始终把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和干部队伍的重要力量来培养和锻炼,加大对年轻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等内容的教育培训,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要依托干部培训基地,定期举办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专业研修班,开展专业岗位培训等,着力提高年轻干部专业能力。要突出“短安排”和“长计划”相结合,组织年轻干部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城市管理、重点工程等部门跟班锻炼,强弱项、补短板,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自身本领。

铺好路子,为年轻干部成长“护航”。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打破年轻干部成长隐形台阶,加强年轻干部在县市、部门和国企之间统筹交流力度,注重把年轻干部放在乡镇领导班子、驻村第一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等关键岗位历练,大胆让年轻干部到不熟悉的领域和部门开阔眼界,推动年轻干部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要经常到年轻干部所在单位进行调研,近距离掌握其思想状况,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及时校准偏差。

压实担子,为年轻干部成长“助航”。“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后也”。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对年轻干部亦是如此。要把基层一线作为锻炼年轻干部的“大熔炉”“大课堂”,结合年轻干部知识结构、专业背景、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等要素,将年轻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社会治安、疫情防控、重大项目等基层一线吃劲岗位锻炼,明确年轻干部负责一个或几个方面工作,让其挑“大梁”、接烫手“山芋”,做到肩上有担、心中有责。将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让其在打硬仗、抗重活、攻难关中练就“真功夫”,提升解决问题的“硬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873.html

(1)
上一篇 2023-05-01
下一篇 2023-05-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