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要使村党支部成为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就要使村党支部班子“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干成事”。

(一)建设一个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村支部班子。一是抓技能培训。通过参加各类专业培训班、实用技术培训班,提高村支部班子成员尤其是村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二是抓组织队伍建设。要“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中选拔村干部。”需要注意的是年龄结构要合理:文化水平要相对较高;民主作风要好。三是抓支部班子作风建设。先进村党支部应该做到“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作为第一职责,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尺度、杠杆”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做到常进农家门,听农家言,知农家事,解农家难,抓住群众紧急、最想、最盼、最怨的问题来大力解决。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加强农民党员的队伍建设。“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意识,建设高素质农村党员队伍。”实现这一目标应经常组织农民党员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尤其是党对农村的一些政策。了解国家大事,掌握省、州、市、镇的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以增强其主人翁责任意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农民党员的组织性。此外,建设新农村科技要先行。先进的科学技术是推动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进步的第一动力。农民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就要提高自身的科技素质。通过看书、看电视、看报纸等方式自学种、养殖技术,给自己不断充电。村党支部应组织农民党员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的经验、技术。请科技专家来讲农业课。通过这些方式,提高农民党员致富的能力。同时,扩大民主决策范围是搞好农民党员队伍建设的重点。凡是村里重大事项的决策要让全体党员参加,并且充分听取党员的意见,绝对不能搞一言堂和“家长制”,最后由党员表决决定。让党员有归宿感和责任感。

 (三)积极培养村支部书记的后备力量。一是积极吸收年轻农民入党。在现在的农村中,有些20至35岁的农民非常有干劲、有闯劲。有的成为种田能手,有的成为养殖大户。但是由于每年发展党员是有指标的或者村支部班子没能积极培养等原因,使得他们有入党积极性但不能及时加入党组织,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针对这种情况,村党组织应该改变观念和做法,打破指标限制,把年轻的优秀农民培养成党员,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充实战斗堡垒。二是积极地把年轻优秀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吸收够条件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后。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农民群众共同致富。三是把优秀的农民党员培养成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场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876.html

(1)
上一篇 2023-05-02
下一篇 2023-05-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