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使命

从1985年至200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习近平在福建》一书通过对当年班子成员、身边工作人员、专家学者、记者等人的访谈,包括35篇采访实录,内容丰富、事例生动活泼,从“先行先试”的厦门到“弱鸟先飞”的宁德,从“海上福州”的全面擘画到“生态福建”的战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脚踏实地,以宽广的全球视野、博大的胸怀格局寄情八闽大地、百姓苍生,记载了领袖开拓担当、执政为民的时代足迹,也孕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日再次自学《习近平在福建》一书,感触颇多,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和高瞻远瞩、锐意改革创新的领导风范,受益匪浅。

持续深化学习,主动担当历史使命黄瑞霖同志在采访实录中说:“习近平同志有着为人民干一番事业的理想抱负”。袁启彤同志在采访实录中说:“习近平同志这么做是对‘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境界的最好诠释”。我们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其中蕴含的重要思想、揭示的发展规律、赋予的历史使命,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深刻把握时代要求,不断增强工作本领,努力把理论知识正确运用到实践中去,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厚植为民服务情怀,争做新时代好公仆。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说过一句掷地有声的话:“我们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而他本人始终认真践行着,一如既往地关心群众,热心服务百姓。在福建任职时,习近平总书记为结束连家船民漂泊海上的历史,亲自去找连家船民回访;为加快棚改步伐,在炎热的酷暑走进棚户区亲身体验百姓疾苦;在止马镇调研时,倾听百姓的生活困难,及时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点滴之间,映照着总书记真挚的为民之心、公仆情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积极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才能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作为最贴近群众一线的乡镇干部,更应该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关心关注群众所思所想,帮助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在与群众打交道中提升履职服务能力,牢牢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以优秀的基层工作者为榜样,做新时代的好公仆。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永怀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解决群众困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福建工作的17年半时间里,习总书记主动下访接访,重视“菜篮子”工程,狠抓市政建设,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送温暖、解忧难,让老百姓吃住行旧貌换新颜,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握人民群众新期待,回应人民群众新呼声,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试金石。作为乡镇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对照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岗位职责,加强自身修养,用创新思维谋划工作,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把心思凝聚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上来,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改进工作作风,奋力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和践行的“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在福建早已家喻户晓,通过再次学习《习近平在福建》,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风范、工作作风和赤诚情怀,也进一步激励和鞭策着我们忠诚履职、奋勇担当,在努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贡献力量。身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又是一名巡察干部,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工作能力,要有突破难点堵点,补齐短板,不断增强专业素养、专业本领的决心和信心。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在工作中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能。

《习近平在福建》一书,直观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时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和优良作风,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大刀阔斧、超前谋划、开拓创新的领导风范,率先带头、亲身示范、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赤诚情怀,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向总书记学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宽广胸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力量。

(龙岩市永定区古竹乡  张彩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1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133.html

(0)
上一篇 2023-05-05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