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牌”答好乡村振兴答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只有抓好“生态牌”“人才牌”“党建牌”才能答好乡村振兴的答卷。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生态牌”,答好生态宜居答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财富。然而,在农村还存在脏乱差,区域发展不平衡,畜禽养殖污染广且量大污染严重,化肥农药使用强度大,流失量多等诸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处理任务,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进河长制,开展农村河塘沟渠,实施清淤疏浚,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实现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抓好“生态牌”才能描绘出一幅田园风光的美丽图景,建设环境宜居的乡村,答好乡村振兴的答卷。

建立健全人才机制,抓好“人才牌”,答好人才振兴答卷。国以才立,政之才治,业以兴才。自古以来,人才都是推动社会变革、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强大动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是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导致许多青年人才往外流,选择在城市发展,导致乡村“空心化”“空巢化”问题严峻,农村人才资源匮乏,制约着乡村振兴前进的步伐,这就需要我们探索制定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计划和政策措施,加强本土人才培养,支持返乡人才创新就业,设立返乡下乡创业的绿色通道,并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鼓励外出培训学习等方式从而培养出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抓好“人才牌”,答好乡村振兴的答卷。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抓好“党建牌”,答好党建引领工作。乡村振兴,党建是动力。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了党建引领,就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工作,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的共同谋划 、同部署、同落实,写好红色文章,激发乡村振兴的红色的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尊重民意、讲清政策、讲清规划与前景,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与理解。立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抓环境治理,抓好“党建牌”答好乡村振兴的答卷。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就必须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只有抓好“生态牌”“人才牌”“党建牌”方能答好乡村振兴的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06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164.html

(1)
上一篇 2023-05-05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