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座位,让爱心先行

网曝上海地铁1号线一白发老人强制让一女子让座。(4月14日 腾讯网)

爱心座位确实对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了方便,也体现了社会倡导的公德与文明得到了切切实实落实,但往往爱心座被有些人片面理解为只有老弱妇孺可坐的特设“专座”,这就大错特错了。

近年来,由于公交车让座问题引发的新闻热点层出不穷。2016年中国青年网报道,怀孕女子公交车坐爱心座位未给老人让座被打骂。网易视频实拍,八旬老汉倚老卖老公交车上暴打小女孩。2017年中研网报道,地铁上老人逼生病小孩让座,倚老卖老怒骂小孩。搜狐新闻报道,在南京地铁上一个大妈因小伙子未让座,直接坐在一个小伙子的腿上。

这些新闻的焦点,大都集中在“老人”这个群体身上。而“老、弱、病、残、孕”,老人只是其中之一,引发诸多公交乘车问题,原因很可能出在老人自身身上。

大多数人在乘车时,会自觉主动让座给周围有需要的人,但“老人”的概念很模糊。比如公交车上那些打人、骂人的老人,他们本身身体没有任何缺陷,精力旺盛,只因为倚老卖老而对他人拳脚相向。而即便是年轻人,也有体力不支、行动不便的时候。那些确实由于身体、精神不济的年轻人未给老年人让座就会遭到暴力加身。

我们中国人信奉的“父慈子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都是儒家推崇的至尊经典,在现代社会中也有助于和谐社会建设。但是,这并不能成为老人倚老卖老的理由,道德绑架并非值得提倡。只有懂得理解、宽容和爱心的老人,才能真正获得年轻人的尊重,值得年轻人为之让座。

近日,一位女生在公交车的爱心座上累到睡着,剩下怀中的手机在滚动播放:要让座请叫我。看起来很令人心疼。最后,女孩的手机都播到没电了。公交车上的手机女孩正是因为考虑到他人的需求,才长时亮起手机,这一行为不仅点亮了爱心,也点亮了生活,点亮了人心。希望我们全社会共同为她手动点赞,并向她学习,保持爱心先行。

当然,公共交通系统运营中出现的一些不和谐现象,不止于“老人”群体,也有一些坏人利用道德和体力优势,肆意扰乱公共治安。这些都是不可取的,不利于我们和谐社会的建设。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同一片蓝天下,相遇即是缘分,相逢即是喜悦,只有去掉戾气和暴躁,我们的社会才能和平美好。而美好的生活需要每一位社会人参与进来,共同营造。用爱心,点亮每一盏心灯,用爱心,建立社会和平。

(河北省定州市明月店镇政府 解玉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世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271.html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6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