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通讯员  新宁县委组织部何玉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2020年6月29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就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了“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既是路线图,又是动员令。作为一名新时代组工干部,要带头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和推动者。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南,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我认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把握“新时代组织路线”的内涵,明确党员教育任务。一是要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轮训、理论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要完成党员普遍轮训这一任务。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抓好《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采取选派党员干部参加上级调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形式,到2023年底前,对全县党员全部轮训一遍。三是要实现“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个目的。具体就是要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的要求。党员教育工作要围绕这八个方面的目标要求,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执政本领,提升能力水平。

二、理解“新时代组织路线”的要义,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新时代社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信息网络化,而新时代的党员教育呈现出需求个性化和多样化特点,抓好新时代党员教育,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来破解党员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要推动党员教育阵地从“线下”向“线上”拓展。通过建立各级网上党校、党员教育基地网上展馆、网上课堂,打破党员教育的时空局限,变实地学习为在线学习,实现党员教育的随时随地,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共享教育资源。二是要推动党员教育模式从单向灌输向多元互动延伸。一方面推行“菜单+订单”教学模式,建立课件“精品库”,通过自主选课和热点推荐,满足不同身份党员的差别化学习需求,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利用新媒体互动特点,开展在线答题和评课活动,进行实时互动,有效激发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三是要推动党员教育功能从传统教育向智能服务转变。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开发运用党务APP、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建网站,大力实施“智慧党建”,在开展教育培训的同时,为党员提供在线咨询、志愿服务、心愿互助、网上监督、便民服务等智能服务,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紧扣“新时代组织路线”的要求,强化党员教育考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员是党的细胞肌体,只有把每一名党员教育管理好了,才能使我们的党焕发无穷活力。因此,抓好新时代的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强化党员教育考核。一是要科学设置考核项目。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讨论、组织活动、完成自学任务等,分类设定考核项目,每个项目设定相应指标和对应分值,实行党员教育日常量化积分。二是健全完善考核方式。坚持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专题考核与综合评价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考核的精准度。三是要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党员教育考核成绩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考察的重要内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40.html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