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实事求是原则,走好群众路线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科学思想和方法,继承和发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

总书记说: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总书记强调,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调查研究,了解事实、掌握真相、得出正确结论,真正把实际情况摸深摸透。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坚持求真务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对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诿,察实情、讲真话。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基础上形成结论,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特别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草率地下结论、做判断。

总书记说: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自觉拜群众为师,多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自觉向群众学习,不断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百姓心为心”,带着感情搞调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一心一意为百姓做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深入调研了解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做到知民情、察民意、懂民愿,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检验调查研究成果质量的客观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调查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珺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427.html

(1)
上一篇 2023-05-08
下一篇 2023-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