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通讯员  新宁县委组织部李木莲)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0周年庆典,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

一是抓好一个根本建设,即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学习,以坚定的政治建设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更好开展。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事关党的组织力、凝聚力的提升,事关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有力执政,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切身福祉。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从政治路线,从全党全国大局以及党和人民事业出发,切实提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保持和发扬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建强一个领导班子,即要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当前恰逢村(社区)“两委”换届,这次村“两委”换届,是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一次重要换届,是村“两委”任期3年改5年、与省市县乡同步开展的首次换届,也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换届。我们要注重在返乡创业青年、优秀乡贤、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物色好苗子并加以培养,打造农村的“领头雁”、群众的“当家人”、党员的“主心骨”,建设一支公道正派、主动担当作为的基层干部队伍。

三是牢记一个工作中心,即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党组织是扎根农村、直接面对群众的组织。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尽心竭力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办实办好,讲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实施一个发展战略,即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当前,农村还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短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公信力、影响力如何,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与坏,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基础,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集中力量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城乡环境整治等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五是优化一个队伍建设,即优化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员的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党的形象。新时代、新形势下,优化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严把入口关,为党员队伍输入新鲜血液,才能保持队伍生机和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把考核关,从按时交纳党费等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从按时参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抓起,使党员在严格有效管理中找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增强执政本领,使基层党组织切实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先进建设进程,直接关系到新时期内整个党的先进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形象,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55.html

(2)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