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组织路线 ,做老干部满意的组工干部

(通讯员  新宁县委组织部王玲)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大强调:“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一名从事老干部工作的组工干部,要常怀“五心”,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紧紧围绕服务老干部的实际,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做党委放心、老干部满意的组工干部。

常怀敬业之心。著名培训师李强说:“当你拥有一份工作的时候,你正在体现你生命的价值,当你做好一份工作的时候,你正在使你的生命升值,只有懂得工作是为自己的人,才真正能懂得工作是多么快乐,生命是多么有意义。”因此,不论是一个管理者,还是普通的职员,首先要端正工作态度,在工作岗位上寻找乐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从而体现自己的生命价值。老干部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功臣,他们把个人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曾为共和国的昨天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又为新中国的建设呕心沥血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如果没有老干部昨天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辉煌成就。“吃水不忘挖井人”,对老干部的历史功绩,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现在,这些老干部年事已高,积老成疾、体弱多病之际,需要有人来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安度一个幸福的晚年。党组织安排我们为老干部服务,这既是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老干部工作权力不大但责任不小,岗位平凡但任务光荣,不是中心工作但影响中心,不是大局但牵动大局,因此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更新的视角,深刻认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做到爱这个岗,敬这份业。

常怀务实之心。求真,就是实事求是,正确把握各项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实际情况;务实,就是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各项工作。老干部队伍是我们干部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老干部工作也有其特点和规律。老干部工作者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不敷衍应付。平时除了要经常深入老干部中间去,听其言,观其行,不断深化细化服务措施外,工作中更要带着感情去做事,对老干部要常怀敬老之情,常有爱老之意,常有助老之心,力所能及地为老干部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要热心,不要冷淡。在和老干部交往中,要接待热情、谈话热情、办事热情、服务热情。对老干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定要满腔热情地予以对待,切忌冷淡。二要诚心,不要只说不做。作为老干部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一定要以诚相待,实实在在做实事、做好事,宁可做不到的不说,也不要说了的不做,更不要说假话、套话、大话、空话。三要细心,不要马马虎虎。遇事要设身处地多为老干部着想,把方方面面的问题尽可能考虑得成熟一些、周到一些。要注意勤交流、勤观察、勤动脑、勤动手、勤跑腿,当好老干部的参谋和贴心人。四要耐心,不要急躁.老干部资历高,阅历深,政治思想水平较高,但人老时易于固执己见。因此,做工作时一定要耐心,注意把握闪光点,一时不通的要耐心等待,切忌急于求成,防止矛盾激化。五要恒心,不要一曝十寒。做老干部工作,切忌自己高兴时,热情过度,自己不愉快时,热情降到“冰点”,以至影响老干部工作的整体效果。六要同心,不要离心。每个老干部工作者对凡涉及老干部的事情,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忌部门或个人之间互相扯皮、推诿,努力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常怀责任之心。态度决定工作的成效。老干部工作无小事。有很多人认为,老干部工作是一项轻松、轻闲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并不是如此。联系老干部、服务老干部的工作,看起来简单、平凡,但其中自有不简单、不平凡,真正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在工作中,要做到“三熟悉四会”(即熟悉老干部工作政策、熟悉老干部基本情况、熟悉老干部思想动态,会主动和协调开展服务保障、会组织开展适合老干部特点的活动、会做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会做老干部心理疏导工作),想老干部所想,急老干部所急,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组织好每一项活动。对事要认真,特别是一些重大活动,一点儿也马虎不得,认真细致地考虑每一个工作环节,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对人更要认真,老干部都很较真,在老干部面前,我们代表的是组织,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要十分谨慎,开不得半句玩笑,发不得一点牢骚。

常怀奉献之心。由于老干部工作岗位与党政权力部门存在较大区别,使得有些同志感到老干部工作部门无权、无利,是清水衙门,老干部工作部门是“三苦部门”,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整天为老同志服务,觉得低人一等,为此,精神不振,工作提不起劲来,这是种错误的思想和认识。虽然从事老干部工作不像党政权力部门那么“被人重视”、“八面威风”,但只要以平常心看待名利地位、工作变动、职务升迁,就会懂得,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只是分工不同而已。从而不埋怨、不攀比、不消沉,满腔热情地对待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工作,以“儿女之心、晚辈之情”真心关爱老干部、贴心照顾老干部、诚心帮助老干部、全心服务老干部。切实做到从政治上尊重老同志、从思想上关心老同志、从生活上照顾老同志、从精神上温暖老同志。

常怀创新之心。目前,我县离休干部越来越少,且都进入高龄期和高发病期,退休干部数量逐年增多,老干部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去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全面落实好老干部的“两项待遇”,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活动和学习安排、作用发挥等工作,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他们在政治上更有荣誉感、组织上更有归属感、生活上更有幸福感。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在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满怀热情地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57.html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