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好选人用人文章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通讯员  新宁县委组织部罗治洲)

为政之本在于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关键是选好人、用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真正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

要把“好干部”选拔标准“树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是新时期我们党选人用人工作的基本遵循。为落实这个新标准,党中央重新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好干部标准贯彻体现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基本要求等各方面。以解决唯票问题为例,党中央强调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特别是加强对“动议”环节的把关,对考察对象人选的把关;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了解真实民意,科学分析得票情况,把得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而不是唯一依据。同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还必须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强化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扬和重用,让阳奉阴违、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有市场。在“素质培养”上要突出政治素质,把甄别干部政治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前提性、前置性环节,从严把关;在“知事识人”上要突出政治标准,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在“选拔任用”上突出事业为上,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做到精准科学选用,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处于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的关键岗位,在服务群众中提升了党性修养和素质能力。所以要注重在一线选用干部,把那些扎根基层工作多年、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的党员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要把“带病提拔”的干部“剔出去”所谓“带病提拔”,就是边腐边升、边升边腐。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有的是“两面人”,不易察觉,有的发案有一定潜伏期,尚未暴露,但确实也有相关部门了解不够、考察不深的问题。近年来查处的很多腐败分子就是标准的“两面人”,他们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很大损失。为防止这种现象的产生,必须把“从严管理”上体现在日常经常,积极探索加强政治监督的途径和措施,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任前审查核实,实行干部档案 “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考察对象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对有疑点没有消除、问题没有搞清楚的人选不得提拔或重用;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程监督,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和责任倒查制度,探索实名推荐干部办法,凡是出现“带病提拔”问题的,都要对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 风和腐败现象,铲除产生“带病提拔”的潜规则,对用人上的违纪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要把好干部培养和使用起来。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个人努力是干部成长的内因,组织培养是培养好干部的重要外因。实践证明,通过实实在在的多岗位交流轮岗、基层锻炼,丰富领导干部的阅历和经验、提高领导干部 解决问题的能力、增长才干、提升领导创新意识、塑造心理素质,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同时,强化担当干事导向,建立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常态机制,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创造宽容的干事创业环境,引导广大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有助于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锐意进取的干部,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58.html

(0)
上一篇 2020-11-25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