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县情,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胜利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明确提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吹响了凝聚和鼓舞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

阳新县地处鄂东南,素来是钟灵毓秀、风景秀丽的生态家园,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的重要枢纽,开放开发、创业创新的金色乐土。此次全会的召开,让百万老区人民倍受鼓舞,倍增推动阳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动力。阳新县如何贯彻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我认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事情关键在党。阳新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应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二是高位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阳新的党员干部切实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就要从政治上来理解和把握,政治上搞明白了,思想上才能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贯彻到位。

二、必须坚持立足阳新实情,一切从实际出发

阳新是人口大县,也是打工大县,县域经济基础薄弱,农村人口众多,地域广袤,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一是以脱贫攻坚转化乡村振兴为抓手。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阳新应以产业兴旺为着力点,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乡风文明为保障,聚集乡村振兴正能量。二是秉持“项目为王”,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抓手。阳新抓项目既有条件、又有一定的基础,区位优势明显,政策机遇雄厚,生态环境良好,立足现代化产业升级,抢抓项目落地实施,切实推动阳新发展更快、更强、更好。三是统筹协调城乡区域化发展。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阳新的区域协调发展关键在于推进城乡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在努力做美老城、做活新城、做优集镇、做靓乡村上面下功夫,控制老城区开发强度密度,加紧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统筹合理布局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一是坚持不懈修生态、筑屏障。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维护贯彻长江“十年禁捕”政策,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进城乡“厕所革命”,深入开展“五城同创”等具体工作,做到长远的让惠与民,让利与民。二是千方百计惠民生、补增收。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坚持把人、财、物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让发展更具“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加快实施以“十件实事”为核心的民生工程,把群众最关心的便民实事办好,优化城乡教育布局,完善城东新区卫生城建设。三是积极培育新文化、新风尚。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凝聚社会共识,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作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组建并运行好县融媒体中心,擦亮“富川大舞台”、“乡村大舞台”品牌,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结合阳新乡土文化,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农贸融合发展,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延伸产业链,切实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风尚和稳增收入的文化产业。四是用心用情保稳定、促平安。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扎实推进“平安阳新”创建工作,做实做足维护社会面稳定,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社会突出治安问题,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严格危爆物品和大型活动的安全监管,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四、必须坚持树立长远目光、规划发展的理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下一个“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方向,乃至提出未来十五年的远景目标,阳新县要对标对表,坚持规划发展、树立长远目标。一是科学制定县域“十四五”规划。阳新县发展规划的定位应利用自身农业农村的产业基础,庞大的人力资源等要素制定谋划,并结合省、市规划赋予本县发展的使命及要求,来作出合理判断。科学规划,紧密实施,以项目和基建为侧重点,并以专栏的形式展现。规划纲要编制人员要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寻求意见和建议,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二是持续用劲改革,增添发展活力。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阳新应坚定“改革开放再攻坚”的决心,破解发展难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服务体系,稳步有序推进党政机构改革,聚焦民生领域,探索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改革,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三是加强人才投入,增添创新竞争力。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人才兴则创新兴,创新强则产业强,对于阳新而言,只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才更有动力,经济才更有活力。巩固提升“人才下乡”,发动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走向田间地头,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更加要真心实意,舍得真金白银。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承前启后即将开启“十四五”帷幕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阳新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抢抓历史机遇,为县域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阳新县兴国镇  汪振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68.html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