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在调研中强化四种建设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兴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开展好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是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熟练掌握的基本功;是党员干部锤炼成才的根本途径。

大兴调查研究,党员干部首先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员干部要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深刻意识到大兴调查研究是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到大兴调查研究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尽责本领的具体实践;深刻认识到大兴调查研究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大兴调查研究,党员干部其次要加强理论学习建设。理论学习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理论学习不仅影响到党员个人的成长进步,更关系到在调研中实际运用理论的能力,若理论都掌握不透彻,怎么能在调研中实际运用呢?党员干部一定要摆正态度,把理论学习培养成一种习惯,并坚持把理论学习的动能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及时总结提炼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经验,反映人民群众在实践过程中所遇见的现状,以创新的理论知识,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群众的精神看力量。

大兴调查研究,党员干部再次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基层是锻炼党员干部的富矿,党员干部要开采这座富矿,要努力提升“七种能力”,在政治过硬的前提下,也要做到业务专业化,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做到什么都能干。在调研过程中,除了打磨过硬本领外,党员干部还要坚持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跑,切实扎根基层一线,才能体会到人民群众的情感,把握住基层强大的脉动方向,形成符合实际,有感情、有吸引力的调研成果。

大兴调查研究,党员干部最后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在调研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沉下心来,学会走出机关大院“舒适圈”,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像树苗一般,往下扎根,用一步一个脚印丈量社情民意。尤其是要多到条件艰苦、偏僻边远、困难问题多的地方开展调研,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讲责任、讲政治,深入实地查看,牢记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什么,把调查研究的每个环节紧紧抓在手中、记在心中,绝不当甩手掌柜、传声筒,确保零失误、零查错,努力实现调研成果及时转化运用,促进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889.html

(0)
上一篇 2023-05-11
下一篇 2023-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