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 擦亮“合格底色”

(通讯员  新宁县委组织部羊琪)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对组织工作的实践要求,也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根本保证和根本遵循。组工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丰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政治坚、业务精、作风好的新时代合格组工干部。

一、坚守“定盘星”,做政治合格的新时代组工干部

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组织部是政治机关,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必须在政治上有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追求。

一是要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过,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而坚定理想信念关键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重点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同时,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史明志,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有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源,才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要体现到对党绝对忠诚上。大革命时期,面对敌人的“白色恐怖”和血腥镇压,李大钊、萧楚女等共产党人“断头流血以从之”,誓死忠于革命事业。新中国成立后,从抗美援朝的黄继光、邱少云,到建设时期的焦裕禄、王进喜,到改革开放时间的孙繁森、杨善洲,再到新时代的黄大年、廖俊波,这些英雄模范一腔赤胆无限忠诚,成就了党的伟业。我觉得,忠诚不能空喊口号。组工干部的忠诚就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实际行动中,把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就是最大的忠诚。让我们把无限的对党忠诚,体现到对领袖的衷心拥戴上来,体现到对组织的绝对服从上来,体现到对工作的满腔热爱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践行动诠释绝对忠诚的时代内涵。

三是要体现到服从服务大局上。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工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政治路线决定正确组织路线,正确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正确政治路线。”这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组织路线与政治路线的关系,也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规定了基本的工作方向,那就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要高得上去看问题,也要低得下来抓落实。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三高地”“四新”“五项重点任务”新定位新目标,结合新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练就“基本功”,做能力合格的新时代组工干部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组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非常强,光有想干事的愿望和激情是不够的,还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功底和本领。

一是善于学习。近几年,党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政策,大多数与组织工作有关,组工干部遇到的“陌生领域”越来越多、“本领恐慌”越来越强,只有不断推动知识迭代、持续进行充电续航,才能适应岗位需要、跟上时代步伐。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学习上级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学习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相关法规的具体内容,做到熟悉主要内容,熟悉规定条文,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努力成为“政策通”“活字典”。

二是一专多能。组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项工作紧密相连,工作对象有时是交叉的,工作内容许多是相关的,工作方法有些是相通的,这就要求组工干部既要成为某项业务的单项冠军,也要成为熟悉全盘工作的全能选手。一方面,要做到“开口会说”,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向干部群众解疑释惑时有理可依,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领导提出思路和见解时有章可循,做到立意新颖、表述明白;布置任务、与人交往时要言简意赅、讲究技巧。另一方面,要做到“提笔能写”,提高文字表达能力。要多动手、多练笔,从“豆腐块儿”“火柴盒儿”的小信息入手,秩序渐进、巩固提升,不断提高总结工作、研究思考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严谨细致。严谨细致关系的不仅是工作质量的“好”与“坏”,而是工作结果的“成”与“败”。 比如,文件的一个表述出现偏差,就有可能影响具体执行效果;干部档案的一个信息认定不准确,就有可能影响这个干部的前途。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有认真较真的态度,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的思想,绝不能马马虎虎、粗枝大叶。要有精细精致的习惯,不论是制作一张表格、汇总一个数据,还是撰写一篇文稿、组织一个会议,都要一丝不苟、精耕细作。要有做就做好的追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力争每一项工作都能守正出新、出色出彩。

三、弘扬“好传统”,做作风合格的新时代组工干部

打铁必须自身硬。组织工作一路走来,与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同步同进;组工精神传承至今,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相通相承。

一要有担当的气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组织部门作为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保障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始终保持“一日无为、寝食难安”的责任感,秉持攻坚克难、一抓到底的干劲韧劲,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一个一个地破解、一项一项地攻关,绝不能让问题“击鼓传花”。要事事讲担当、人人负责任,让担当作为成为最纯的底色、最亮的标签,答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考卷。

二要有为民的情怀。组工干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优良作风传承好。毛泽东同志曾说,人民群众是“土地”,共产党人是“种子”;人民群众是“水”,共产党人是“鱼”,生动形象揭示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始终用情用心对待群众,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掌握基层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急,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到位,真正使各项工作经得起群众评价、经得起实践检验。

三要有严格的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组工干部岗位特殊,常常是社会各界关注的对象。特别是作为社会的一份子,组工干部也有七情六欲,也有三朋六友,要经得起亲情、友情的考验。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时刻牢记告诫,清醒认识所处岗位的特殊要求,始终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强化自我约束,时常回望初心,校准价值坐标,筑牢思想防线,不能“新鞋溅泥”“白袍点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13.html

(0)
上一篇 2020-11-28
下一篇 2020-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