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筑牢基层组织基础

(通讯员   新宁县委组织部邓秋玲)

“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深刻诠释,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以党员教育为抓手,筑牢思想之基。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应当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要求,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这项“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思想之基。从党员教育中心的工作角度出发,就是要遵循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等的贯彻落实,完成好各级党委关于党员教育的各项具体任务,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统筹规划和整合现有资源,推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党员电化教育创新发展,并将其与传统的线下教育相结合,教育和引导党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

以驻村帮扶为契机,强化政治引领。习总书记强调:“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农村基层组织肩负着领导农村经济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乡村治理和党员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涵盖了村级发展的方方面面。当前,我们农村基层党组织还存在着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与当前工作要求不匹配、开展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流于形式等薄弱环节,驻村帮扶从一定程度上补足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短板。通过驻村帮扶与困难群众结成对子,党员干部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谈心,组织开展宣讲、培训,与帮扶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等,充分激励和指导支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第一书记是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建强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在认真完成好脱贫攻坚的职责任务之外,还应当与第一书记一同积极主动参与党支部的各项组织生活,充分发挥组工干部优势,指导和帮助村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等做好党建工作,促进村级党组织建设。

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筑牢战斗堡垒。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农民是主体,关键在人才,同时阵地建设也不容忽视。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牢牢抓住“党建”这个关键,把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发掘和吸引政治立场坚定、勇于创新创造、矢志服务基层的农村优秀人才在村任职,积极储备农村后备干部力量,积极鼓励农村致富带头人发挥作用,增强群众致富带富能力;二是要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郴州考察时提出的“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的指示精神,选派第一书记,推动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基层治理的阵地作用。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加快推进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认真按照省市关于村级服务场所规范化运行的相关要求管理和使用村级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相关制度,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充分发挥村(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基层组织生活、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17.html

(0)
上一篇 2020-11-28
下一篇 2020-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