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通讯员  新宁县委组织部李小勇)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是要不遗余力的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一、健全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实基础。就我县而言,在农村(含农村居委会),要通过村党总支委员兼任下辖党支部书记、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的支部主体责任、发挥党总支对支部有关工作的审查把关作用等方式,解决农村党总支与下辖支部职责不清、运行不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社区,要通过推选社区工作者中的党员同志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实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联点共建、推进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网格化管理等措施解决社区党总支下辖基层支部无场所、无人管、无经费和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在机关,要通过健全县直机关党工委、规范设置机关党委、合理设置离退休党支部、落实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支部书记、推进支部书记向党工委(党组)述职常态化等举措,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不重视、组织设置不科学、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在学校、医院,要依托学科组设立党小组,解决单位党员多、集中学习难的问题,积极探索农村小学建联合支部,破解村级小学党员教师参加组织生活不便、不经常的难题。通过健全和完善党组织设置,构建高效有序的基层组织体系。

二、建强骨干队伍,激发组织活力

基层干部承担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是团结带领广大基层群众奋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力量,是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骨干力量,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至关重要。当前,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不优、能力不足、激情不高等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基层工作的开展。在最近的村级班子政治建设调研和村级换届试点中,村干部年龄老化、梯次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少数村因受年龄条件限制,甚至出现了无人可选的尴尬局面。因此,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前谋划。一要抓好人才储备。通过定期开展优秀村民评选活动等,及时发掘扎根农村、热爱农村、服务农村的优秀人才。二要抓实人才培养。对于群众中的先进分子,要及时纳入到县乡的跟踪培养中来,通过帮带培养、定岗锻炼等方式切实提升其能力素质;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加强政治引领,吸纳到党组织中。三要强化选拔任用。对于表现突出的,在换届或村“两委”出缺时,通过组织引导、群众推选,为其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通过发现人、培养人、选好人,建立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结构合理、担当作为的基层骨干队伍,为农村基层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三、落实基本制度,发挥党员作用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只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伟大事业才能不断推向前进。近年来,通过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农村党员的党员观念、党性意识明显增强,但仍有一部分党员先锋模意识不强,作用发挥不够。究其根本,还是党的基本制度未落实到位,主要表现在主题党日不经常、积分管理流于形式、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因此,一要丰富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通过抓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抓谈心谈话消除思想误区、抓技能培训提升致富能力,夯实党员作用发挥的思想基础和能力基础。二要抓实党员积分管理,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方式为党员作用发挥搭建平台。三要做好党内关怀,通过及时发现宣传先进典型、关爱帮扶困难党员等方式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通过落实党内制度,抓实党员管理,推动党员创先争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19.html

(0)
上一篇 2020-11-28
下一篇 2020-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