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常备“四种水“

 

水是万物之源,积小流而成江河。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就好比是人体,若想事业向好向上的发展同样也有着必不可少的力量源泉,要时常接受党的先进理论的洗礼,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对基层干部来说,要“会喝水”“喝好水”,才能保持基层工作“水润光泽”,让干事创业更有成效。

一、基层干部要常备“墨水”,用“墨水”增强干事信心

要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清晰认识,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从书中获取“墨水”汲取智慧,从而积累新经验,增强新本领。干事信念始终不能动摇,以学习筑牢信念风帆,基层干部要时常关注党新的理论成果,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要加强对与自身本职工作有关政策的关注,关注政策导向,掌握工作条例,目标干事明确,定位工作方向。在理论的过程中不断务实理论水平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实践本领,用学识开阔眼界,用知识武装头脑,真正掌握理论武器,用实际行动践行基层干部的使命,切实以“公仆之心”对待群众、以“一身土气”接近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

二、基层干部要常沾“泥水”,用“泥水”深扎为民之根

俗话说:磨破嘴不如跑断腿。脚上沾满泥土,才能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基层是磨练意志、增长本领最好的熔炉,面对冗杂繁琐的事项,基层干部要常沾“泥水”,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基层干部要沉下身子、真蹲实驻,以实干不争论、苦干不畏难的精神去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协调解决、总结经验。

三、基层干部要常喝“好水”,用“好水”傍身帮助群众

榜样如健康好水,硬度适中、含氧丰富,接收健康“好水”,能锤炼丰富的本领之“氧”,练就过硬本领,方可更好服务群众。基层年轻干部要以榜样为师,发扬优良传统,心有大志,行有所坚,直面挑战、乘风破浪,不向困难低头,敢向挫折开战。要向榜样看齐,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提升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强本领、提高能力,主动到第一线、最前沿,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摔打锤炼自身和帮助群众。回首“校长妈妈”张桂梅、抗疫英雄钟南山,无不俯首躬身,尽心尽力,纷纷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深植于人民群众的思想深处,以“无我”的精神状态、“鱼水”的真挚感情,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从杨善洲“为家乡百姓造一片绿洲”的公仆之心,到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无不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基层干部要躬身力行、担当作为,坚持理论结合实践,扎实上好理论、业务、练兵、现场、廉政等“五堂课”,沉下心、俯下身,干出实绩。

四、基层干部要常流“汗水”,用“汗水”提升实干本领

“喊破嗓子不如开膀子”才能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有汗水的浇灌,才能开出美丽花朵,有挥汗如雨的劳作,才能有丰收的喜悦,有“艰难困苦”,才能有“玉汝于成”。汗水是奋斗、是奉献、是苦干,基层干部勤走访、知民情,才能解难题、顺民心。基层干部要拒绝“足不出户”谈实干,心要热、腿要勤,把深入群众的走访“做实”不“作秀”,摸到实情、听准需求,想出办法,助群众增收。要主动融入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身上多出“汗水”,以埋头苦干、实打实干的拼搏精神,挑得起“最重的担子”啃得动“最硬的骨头”真正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基层干部要常备理论“墨水”、常沾基层“泥水”、常喝榜样“好水”、常流实干“汗水”,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勇毅前行,争做新征程“排头兵”,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Q,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275.html

(0)
上一篇 2023-05-15
下一篇 2023-05-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