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青年汗水 振兴乡村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回信中说,得知大家通过学校设立的科技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我很欣慰。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七大战略”之一,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重大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明确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文件还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

科技小院的成立,正是响应了国家这一重要战略部署。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河北省曲周县探索成立科技小院,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知识、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农业高层次人才,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前,该校已在全国24个省区市的91个县市区旗建立了139个科技小院。

农民的受教育程度低,知识水平有限,长久以来,只能靠着代代相传的耕种经验进行生产。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产量更是直接受到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科技小院成立以后,我们众多的农学学子以及科研人员驻扎在农村生产一线,带领农民学习先进技术,引导农民进行高产高效生产,实现了科研与生产、科研人员与农民、科研院所与农村的无缝链接。科技创新与生产应用紧密结合,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针对生产实际问题,在农民地里、与农民一起创新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形成适应生产特点、农民需求的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模式,再直接用用到农民地里,有效解决了科研与生产脱节、科技人员与农民分离的问题,解决了科研成果实用性差的问题,为农业科研院所转变科研方式、提高科研效率、更好地满足三农发展对科技的需求提供了新路子。实现了作物增产、资源增效、农民增收、环境保护、生态友好,并逐步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和农业经营体制变革,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的青年学生在农业生产一线亲身实践,在与土地的接触中获得更加直观的感受;在科研服务中锻炼成长,培养实践技能、综合素质、吃苦精神;在与三农亲密接触中理解三农之艰,培养热爱三农的情感。个人价值得到更大程度的实现,从而更加热爱自己从事的行业,为农业的现代化、国家的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吴振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JK1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384.html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