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平庸,铿锵而行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袁牧在《苔》中所写:“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火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青年干部只有认识了命运予我们的平凡,才能在逆旅中做一个不愧于生的行人,才能在时代里做一剪永恒的萤烛。

不甘平庸,燃青春“初心之火”,做一名坚韧不拔的奋斗者铿锵前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普通的火星又如何?恰恰是因为这份微光,才得以聚成太阳。“开山岛虽小,但它却是我们祖国的一个东门,我必须天天早上让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王继才和王仕花的守岛卫国感动中国,三十二年的驻守,三代人的无言付出,两百面国旗收藏了太多风雨,于平凡的岗位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看那尘微之微,萤烛之光,无数平凡人物描绘时代图,树立起中华儿女不朽的精神高塔。

不甘平庸,燃青春“为民之火”,做一名默默无闻的耕耘者铿锵前行。为救援固于洪水中的群众,防洪战士陈陆在汹涌洪水上担当浪尖上的逆行者;张桂梅院长不甘平庸,将生命化作一盏油灯,以艰辛付出作为燃料,照亮了大山,也温暖了国人;二十余年扎根深山,一根扁担挑起梦想的“万金油”张玉滚。以无数簇微光汇聚成青春为民之火炬,青年干部要本着“功成必定有我”的执着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当好一名耕耘者。

不甘平庸,燃青春“实干之火”,做一名勇往直前的解题者铿锵前行。“冥昭瞢暗,谁能极之?”两千多年前,诗人屈原用长诗《天问》向宇宙洪荒、天地自然发问,中华民族那时起就已经开始对自然和宇宙空间进行探索。今天,“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带着国人的求知欲和强国梦,一次次腾空而起,似鹰击长空、凤舞九天,把中国人对科学探索的足迹,留在近地轨道上,留在月球上。无论是“觉醒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进青年,还是平均年龄35岁的中国载人登月团队,他们越是艰苦越向前,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同时代的青年干部担当。

那年月,一代代革命先辈为青年干部们指明了“可为”的前进方向,规划了青年必将“有为”的蓝图。看今朝,青年干部要从革命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获得前进力量,更要年少有为,也必将青春有为。

普,是普天之下;通,是通达万疆。“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霓虹。”在风霜与阳光主宰的人间,青年干部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在新的赶考路上不甘平庸,铿锵前行,必能过来一山再等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65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761.html

(0)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