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文旅局长“出圈”现象

前段时间,各地文旅局长一改往日工作形象,通过“变装”拍摄短视频的方式,集体“出圈”为家乡代言,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波花式“出圈”可谓是掌握了“流量密码”,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主动结合互联网行业,是值得肯定的。但随着趋之若鹜的效仿,随之出现了质量参差不齐,表演夸大甚至内容脱离本地际等内容,甚至出现了一些负面网络舆情,需要引起重视。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网络是开放的虚拟空间,相较平时,缺少规范和约束,大众不必像平时“谨言慎行”,不乏有“标题党”“键盘侠”的出现,更有甚者利用网络舆论,恶意制造网络舆情,引发舆论危机。而文旅局长作为公职人员,代表的是当地政府的形象,在网络发布的内容稍有不当,可能就会被网络放大,造成负面的影响。因此,需要对这类“出圈”宣传现象加以审核和规范,从而以良好的形象、合理的方式正确的讲好家乡故事。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完善。

一是主管部门强化审核把关作用。主管部门应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联审机制,着重对宣传作品是否符合实际、内容是否恰当,并对作品质量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严禁发布有脱离实际、言行不当及“扎堆”“跟风”的内容,确保发布作品制作精良、形式新颖,能有较好的宣传效果。二是提高公职人员学网懂网用网水平。一方面,公职人员要学习网络知识必修课,夯实网络能力基本功,深入理解和把握互联网规律,将互联网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工具。另一方面,要自觉规范网络行为及网络活动,提高网络安全警惕意识,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三是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积极创造健康有序的网络舆论环境,及时发现、解决网络舆情问题,加强正向宣传,建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强化技术保障,及时化解网络舆论矛盾,防止不良言论的传播与蔓延。建立畅通的表达渠道和反馈机制,强化理性引导。

(宗卜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950.html

(0)
上一篇 2023-05-21
下一篇 2023-05-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