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不畏浮云遮眼, 练就“火眼金睛”

近阶段,个人在本单位本部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研读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书籍。在持续深入的学习过程中,个人进一步明确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做到纵使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亦当不畏浮云遮眼,练就“火眼金睛”。

独具慧眼,从繁复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1997年,习近平在南平市调研“三农”后,对南平的“三农”问题进行了概括总结,习近平在普遍存在的农业经济困境中抓住“粗放型的小农经济、单一种植结构的计划经济”这2个主要问题,并敏锐提出要把科技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播下“科特派”的“种子”。在工作中,我们也要善于从日常纷繁复杂的问题中把握事物的共性和区别,提取规律性,以此为导向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冗余量,更好地服务群众。

明察秋毫从常态问题中捕捉事物的变异性。习近平在福州市任市委书记期间,因林觉民故居拆迁问题,主持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解决了林觉民故居的保护修缮问题,也确定了三坊七巷等地名人故居和遗址的保护方法,并建立了惠及长远的“四个一”机制,习近平从普遍存在的城市开发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冲突问题中,捕捉到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淡薄的问题。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也应善于在常态问题中举一隅而以三隅反,精准捕捉事物的变异性,做到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见微知著,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1995年的福州市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不仅要对领导干部敲敲打打,防患于未然,更要靠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制约,使之能够照规矩行事、清廉为政。”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学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知敬畏,守规矩,明底线。一方面要及时发现自身和其他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进行提醒,避免小错酿成大错。另一方面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形式主义不正之风不良习气坚决抵制。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为鲜明的特征,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问题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有力抓手,作为基层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万象丛生的情况,我们更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撇开枝节抓根本,以“火眼金睛”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柚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001.html

(0)
上一篇 2023-05-21
下一篇 2023-05-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