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自找苦吃”方能淬炼成钢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对来信中提到的“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表示肯定,并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笔者认为,只有品尝奋斗的“苦”,才能收获成功的“甘甜”,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在拔节抽穗的成长期与苦为伴、以苦为乐,方能突破自我,壮实筋骨,淬火成钢,方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行稳致远

“自找”理论学习的苦,固守立身之本。“少而好学,如日中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学习是提高个人素质、增长个人才干的重要途径,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基层党员脑袋里“有货”,肚子里有“墨水”,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因此年轻干部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党的理论;要拓宽学习渠道,学习他人经验、经典,以他山之石提高自我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能力;更要在勤学苦读中提升修为。

“自找”干事创业的苦,永葆攻坚锐气。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七年的时间里与群众一起开荒、种地、放羊、铡草、挑粪、拉煤、打坝,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改善生活条件赢得群众的称赞,更为今天的党员干部做好了榜样。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在苦难中磨练自己苦干实干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要敢于直面苦难,迎难而上,挺身而出,面对荆棘坎坷能担重任;更要主动攻坚克难,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魄力扎实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自找”为民服务的苦,常怀赤子之心。“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人民群众是我党的执政基础,更是我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自找”为民服务的苦蕴含着一心为民的崇高情怀。因此党员干部要把为民服务意识深植根于思想中,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端正服务态度,不计个人得失,甘愿吃苦,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更要主动投身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伟大实践中去,始终把“民之所盼”变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作者系: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李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婉星月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266.html

(1)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