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老”精神呵护花儿茁壮成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表彰大会上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五老”精神鲜活具体,感人至深,在新时代,更要弘扬“五老”精神,用“五老”精神呵护花儿茁壮成长,为青年健康成长“定向铸魂”。

要深学感人事迹,筑牢忠诚品格。

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如同温室里的花朵,备受家人和社会的关爱,头脑中的第一印象是祖国的日益强大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相比之下,“五老”虽历经艰辛磨难,但理想信念仍然坚如磐石,他们用亲身的经历、至诚至信的忠诚之心、执着深厚的爱国热忱向广大青年传递着初心不改,忠诚担当的坚定信念,用实际行动感染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对于当代青年而言,忠诚更是安身立命的基本准则,通过“走进五老”,学习“五老精神”,深刻体会理解“五老”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体验其艰辛奋斗历程,不断增强青年对国家、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认同,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要深悟蕴含哲理,勇担使命责任。

多年的教育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学校、进教材容易,但入脑入心难,难点主要体现在将掌握的知识上升为价值观念。新时代青年,思维开阔,富有个性,思维敏捷,但由于没有经历过火与血的考验,在当前各种诱惑、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下,青年在明辨是非,判断对错的政治定力方面还有待加强。充分运用“五老”精神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引领青年深刻领悟艰苦奋斗、许党报国、刚健不息得内在机理,锻造更强健的筋骨、更硬朗的肩膀,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意志品质,发挥自身的优势所在和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坚韧不拔的绚丽光彩。

要深扎人生信条,强化奋斗精神。

青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他们有着追求真善美的天性,但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实际困扰、正能量与负能量的交叉困惑、顺境和逆境的精神折磨,容易产生心浮气躁、急于求成等负面能量。学习“五老”精神,就是要在青年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处于波动不确定的关键时期,如同“方向盘”、“定心丸”,让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形成忠诚、担当、奉献、敬业的良好品德。“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五老”身上铸就了“奋斗”的历史烙印,当代青年弘扬“五老”精神,就是要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结合起来,艰苦奋斗,扎实肯干,书写时代青年的华丽篇章!

(文 蔡桥乡曾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292877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28.html

(1)
上一篇 2020-12-04
下一篇 2020-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