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看齐”构建基层治理的“党群命运共同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四个坚持”,为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中国-中亚合作提供行动指南。上至国家,下至基层,在人民的期待面前,不同的角色肩负着共同的使命。基层干部应当向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四个坚持”看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构建基层治理的“党群命运共同体”。

向“守望相助”看齐,凝聚干群干事合力。“只有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基层干部尤其是驻村干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学会主动倾听、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倾心服务,用真心换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经常性深入田间、俯下身子,了解最真实的群众心声,掌握第一手的基层资料,为上级党委决策提供可靠信息依据,提高为民服务实效。

向“共同发展”看齐,拓宽共同富裕路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基层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的政治责任,突破思想限制,依靠本土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突破地域限制,以党建联建带动区域共同富;突破发展限制,加快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工程;突破就业限制,建强“共富工坊”实现“家门口就业”;突破创业限制,加快推进农村电商直播产业、民宿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

向“普遍安全”看齐,筑牢平安稳定根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实跟踪回访闭环;要用网格化管理“兜住”平安果实,加强安全隐患巡查,开展好国家安全、防汛防台防火安全、交通安全、卫生安全、电信安全等群众宣传;要发挥法治、德治和自治的融合作用,创新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

向“世代友好”看齐,引领乡风文明建设。“要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发挥党组织在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思想文化阵地,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要发挥农村党员、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爱国爱乡、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勤俭自强的道德风尚,为乡村振兴提供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301.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