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淄博烧烤热潮引发的红色旅游产业思考

近期山东淄博烧烤在“五一”旅游热潮中频频登上热搜,在2019年疫情过后全面放开的第一个“五一”假期,山东淄博以其便宜实惠的烧烤和热情好客的市民,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们在这个假期纷纷打卡淄博烧烤,同样也带领着当地经济的飞速发展,但热潮过后,我们不禁反思,作为一个文化底蕴不算特别突出的城市,山东淄博的旅游热是如何精准地抓住了此次机会,是因为我们在身边随处可见的烧烤吗?我想真正说来还是游客们以下几点的旅游体验:

一是物美价廉的市场环境。1元的五花肉串,牛肉串羊肉串2元一串,分量大,几个成年大汉不喝酒基本都是不到40的人均消费,跟印象中的旅游城市高消费标签似乎有点格格不入,“坑客”“宰客”更是谈不上,甚至低于自己老家身边的路边摊,物美价廉的旅游城市,符合从学生到家庭各个阶段的消费水平,谁能不爱呢。

二是真诚热情的服务态度。山东人民自古以来的热情好客,也是这波旅游潮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家门的东道主,没有因为大量的外地旅客的涌入造成的出行受阻、购物排队、饭店满员等不方便因素而出现消防抵触心理,反而发自内心为自己的城市被人熟知而感到自豪,争先主动充当志愿者,为外地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自己的城市留下良好的口碑。

三是执行有力的部门力量。面对角色转换,当地的体制人员也是做到了迅速反应、迅速行动,对旅游城市可能出现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比如在出租车方面严令禁止宰客绕路,甚至旅客可以扫码查询路程的路费预估,从源头上避免了出租车行业对外地人绕路、不打表等情况的出现,解决旅客出行问题,在烧烤餐饮方面,隔三差五组织工商执法,解决旅游用餐问题,“五一”期间公职人员全部无休,下沉各个街道做好志愿工作,解决旅客服务问题。

四是良好有序的政策闭环。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的补贴支持,由政府出钱进行补贴,避免了大量节假高价房的出现,甚至淄博还出现了由于政府补贴导致酒店房价降低,办理入住的旅游还收到差价退款的情况,让淄博又实实在在地火了一把;而且有“人情味”的政府并没有忘记当地人员,在“五一”结束后,对市民免费开放了多个旅游景点游玩,切切实实回馈了当地群众的付出,形成游客、政府、市民共赢局面。

作为一名阳新县龙港镇的政府干部,龙港镇作为一个拥有丰厚红色革命底蕴的历史文化名镇,坐拥革命历史纪念馆、烈士陵园、红军街等多个红色革命旅游遗址,近年来周边省市县多个单位部门到龙港镇进行党史参观学习和宣讲,随着旅游潮的不断开启,我认为红色旅游在不断提升乡镇影响力的同时,也可以借助山东淄博的东风带动普通游客的红色旅游潮,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如何结合实际效仿淄博的成功呢,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是夯实红色底蕴基础。吸引游客来旅游的本质其实是确实拥有值得一看的地方,能让游客来后觉得不枉此行,能有所意义,有口皆碑,能够起到事后一个带动一群的作用,龙港镇近年来不断在对革命历史纪念馆、红军街、烈士陵园进行重建维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多方面考虑到观光车停放、导游介绍、古董展示、纪念打卡等因素,形成一套成熟的红色旅游路线。

二是严格管控市场部门。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持续发展的根本,镇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组织各职能部门对所属领域开展督办检查,确保旅游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多方面安全生产的稳定,在物价上面严格控制,禁止出现车辆宰客、餐馆宰客等情况,做到定期开展全覆盖市场执法检查,不定期开展突击执法抽查,多措并行打造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

三是创新周边旅游项目。紧紧围绕红色旅游打造一系列周边项目,能让旅游远道而来,看得好,也要玩得好,吃得好,在吃的方面突出乡村农家饭的特点和热情好客的龙港群众,打造红军饭等餐饮项目,让旅游可以参与其中,在山下摘野菜,在山上摘黄桃,夜晚在山上漫步露营,改变红色旅游以往即来即走的观光方式,让游客能留得住,玩得久。

从热潮中汲取长处,能够有效借鉴,结合实际进行效仿,只有真正接地气,沉下来为旅客着想,为群众考虑,将制度落到实处,营造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才能不断引领热潮,这才是真正的服务型政府。(龙港镇 夏杭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347.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