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要有信心恒心决心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4月,16-24岁劳动调查失业率为20.4%,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创2018年有该统计数据以来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政府、社会、学校和相关家庭高度关注,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但是,有的大学毕业生作为“当事人”,对就业则不以为然、置身事外,存在等靠要想法,甚至不想就业、不愿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全社会的事情,但更是高校毕业生自己的人生大事。高校毕业生就业要有信心、有恒心、有决心。

一是高度重视,有信心。我们知道,机遇与挑战并存,既要看到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又要看到今年经济复苏的机遇,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GDP增速达到5.5%。天生我材必有用,要有就业的信心。条条道路通罗马,要有就业的勇气。时刻告诉自己,我要就业,我能就业,我必须就业,我能用自己的勤劳的双手和积累的知识养活自己。增强就业观念,提高就业意识,增强就业信心。要克服惰性思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当“啃老”一族;要克服畏难情绪,要知难而上、逆水行舟,勇于挑战自己。

二是早做准备,有恒心。就业是终生大事,我们要提前谋划。从小学的远大理想、初中的兴趣爱好、高中的文理分科、高考志愿填报,大学的专研方向,一步步的谋划人生,一切都在为大学毕业后找工作做准备。具体点,就是在毕业前夕,积极参加就业指导,谋定就业方向,并持之以恒地向着目标努力。有的人三心二意,一会儿考研、一会儿考公、一会儿找工作,结果什么事都没有干成。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紧盯自己的目标,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努力,积累理论知识和就业经验。有的志在考公,大一就开始练习《行测》《申论》,有的志在就业,坚持在校兼职、暑期实践;有的志在考研,大三开始就在认真复兴准备。增强就业的能力,要学真本领、真技术,锻炼强壮体魄和坚毅品质,不要荒废大好青春年华。相信机遇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三是主动作为,有决心。找工作难,工作更难。首先要有正确的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先就业、再创业,不能高不成低不就,要放得下高校的“高”,不能大事干不来小事又不干,要吃得了“苦中苦”,方能成为“人上人”。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成长,让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丰富自己的“简历”。找工作重在“找”,要主动出击,多到人力资源市场去应聘,多到网上投简历,多参加面试,不断积累面试经验和找工作经验。不能闭门造车,等着工作来“找”你,酒香也怕巷子深。在这最难找工作季,高校毕业生只有下定决心,主动出击,全力以赴,方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猫一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359.html

(2)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