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国际茶日,和汤显祖一同品茗炼心

“嫩芽香且灵,吾谓草中英”,从指尖一片叶到手边一杯茶,无数文人墨客为此痴迷,留下赞美诗篇。汤显祖就钟爱于茶饮之道,在雅活品茗中对生活美学颇有体悟。2023年5月21日是第四个国际茶日,选调生不妨“温杯烫盏”“乌龙入宫”,同汤公一起品茶悟道,回味“静心”“养心”“清心”。

常饮绿茶“静心”,在“村歌晓日茶初出,社鼓春风麦始尝”中重塑个人理想。万历十九年因上疏抨击当朝首相申时行,惹出大祸,一五九三年春天,汤显祖被贬到浙江遂昌任知县。山中无甲子,日长如小年,汤公孤身独酌无相亲,只好焚香品茗,寄志于茶。看着茶叶在杯中一浮一沉,汤公郁结的内心如嫩芽在水中舒展开来,茶于水中由生入死,由死而生的哲理,萌发他创作《牡丹亭》的构想。选调生毕业于名校初到基层,或许会因语言不通、饮食不惯、文化差异、条件艰苦产生“被贬”的心理落差,认为学生时代的理想破灭。其实这是一场“蹲得下来,融得进去”的历练,不妨喝下这一杯“静心茶”,细品回甘,将个人理想同乡村需振兴的社会现实结合起来。从一次宣讲开始,了解村民关心什么,结合政策,让他们“听着有劲”,在走村入户中,现场办公、服务群众、收集问题,以点滴小事实事汇聚起村民的信任。

乐饮红茶“养心”,在“长桥夜月歌携酒,僻坞春风唱采茶”中锤炼过硬本领。每年春耕季节,汤公便会率领着衙门众人携带着鲜花、美酒和春鞭,举行“班春劝农”仪式,劝农茶桑。短短几年,当地百姓抢抓农时,勤奋劳作,靠着“晨兴理茶桑”,基本解决了衣食生计的问题。选调生不妨放下思想上的杂念,饮一杯红茶“暖胃驱寒,提神消疲”,抓住基层锻炼机会,勤练“内功”,练好腿力快办任务、练好脑力善于思考、练好笔力文以载道,勤当“热锅上的蚂蚁”,不怕接“烫手山芋”,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开拓视野、掌握本领、锤炼能力,用担当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奋发的风采。

善饮白茶“清心”,在“烧将玉井峰前水,来试桃溪雨后茶”中永葆干净作风。汤显祖在《题饮茶录》一文中记录了饮茶心得,也彰显了内心品格。“冯祭酒精于茶政,手自料涤,然后饮客。客有笑者,余戏解之云:此正如美人,又如古法书名画,度可着俗汉手否?”汤公喜茶便敬茶,不允许被任何俗物沾染,年轻干部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妨来一杯消炎解毒,美容养颜“白茶”,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保持内心清正不浊。常“修剪枝条”,“剪掉欲望”,明白有所不为;思想上“常掸尘”,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成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好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56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373.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