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导向” 练就调查研究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日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将调查研究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扑下身子走访群众、精准剖析深化研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练就调查研究基本功,从而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把握调查研究的路线旨向保持“热乎劲”,在“真情”上下功夫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调查研究,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广大党员干部要下高楼、出深院,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课堂、居民社区,敞开心扉,与群众深入交流,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保持“热乎劲”,与村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农事,身挨身坐、心贴心聊,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仔细记录,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获得第一手资料。

把握调查研究的动因导向,保持“深究劲”,在“求实”处解难题。“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开展调查研究不能浮在面上、浅尝辄止,必须“身入”又“心入”,真正沉下去、接地气。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导向,向突出问题叫板,常和群众交流,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集聚群众智慧。要从“最”字上找准发力点,聚焦群众最突出、最急迫、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出发,通过擘肌分理地调查研究,从而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上,不断提出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

把握调查研究的实践方向,保持“较真劲”,在“实干”中出成效。发现问题的前提是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但决不能止步于基层、流于表面,只有统筹推进做好成果运用的“后半篇文章”,才能不负调研之名,抵达调研之实。调查研究最后落脚在解决问题上,最关键的就是要敢啃硬骨头、敢于冲在前、敢接“烫手山芋”。广大党员干部要理清工作思路,分清轻重缓急,明确重点难点,确定突破口,抓好贯彻落实,把工作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要讲究方法技巧,善于从多角度、多层面发现问题,善于用时代眼光和发展眼光分析问题,善于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研究解决问题,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永定区陈东乡  卢永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596.html

(1)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