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坚持将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围绕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工作思路,挖掘培育农村实用型人才,全面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实现“培养一名人才、带动一村百姓”的人才工作效应。

通过进村入户、走访问贤、联名推荐、个人自荐和组织开展各种技能表演、技能比赛等方式挖掘、发现人才,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按照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技能带动型等类别,开展“拉网式”摸底调研,全面深入掌握实际情况,把乡土人才挖出来。同时,对综合素质好、积极进步的农村实用人才,符合入党条件的及时吸收加入党组织;对具有一定专业技术和管理才能的拔尖农村实用人才,推荐进入村级领导班子。在项目申报、信贷支持、技术服务、创业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优先推荐、申报、扶持农村实用人才。

搭建平台,让乡土实用人才强起来。发挥政策引导扶持作用,通过创业补贴、担保贷款、贴息支持等具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支持有能力的乡土人才办企业、兴实业。采取“自己教、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学习+田间实操”相结合等方式,举办农村“领头雁”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

着眼长远,把乡土实用人才留下来。搭建乡土人才创业创新平台,拓宽各类人才服务农村渠道,强化政策保障,让乡土人才安心扎根乡村。摈弃“外来和尚好念经”的惯性思维,本着“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理念,支持农村实用人才牵头成立各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协会,当好创业领路人,带动群众创业增收。将培育重点、教育资源向职业农民、治理人才、村干部等关键性人才倾斜,探索培育一批“电商精英”人才、农村“经纪达人”,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农村电商、乡村休闲旅游等农村新型经济业态,让更多的“乡土人才”破土飘香,实现华丽蜕变。

(白云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云飞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649.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