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者“谋”为先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一名刚刚步入基层青年干部,在初步接触了镇、村两级事务后,干事创业的激情有增无减;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热情有增无减;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公仆情怀有增无减。要想真正意义上为民办实事,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加强谋事的能力。

“谋”是成事之基。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干事创业之人必须事前知晓事情的原因背景、判断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相关整改措施以及预估最终能给人民群众、社会及国家带来什么益处等等,这一系列信息都需要干事创业之人具体谋划,并且做到心中有数的。倘若不考虑上述信息,不综合考量,就会导致所办之事半途而废、无疾而终,进而劳民伤财,损害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因此,“谋”是干事之本,也只有事前做好充分妥当的计划后,才能保证想做之事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才能保证所做之事得到应有成效,进而利于人民、利于社会及利于国家。

“谋”应立足长远。上月,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开展,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立足五年,谋划十五年,着眼百年。正因为有从上至下的高瞻远瞩,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响应,才能实现国家富强、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因此,作为奋斗在基层一线的青年干部,有一颗干事创业的心是必不可少的,但还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所谋之事,长远规划、运筹帷幄,才能经得起时间检验,行稳致远。

“谋”应全面细致。四个全面战略、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以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战略体现出党中央所制定计划是全面考虑的,是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观点的。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同样也需要广大青年干部全面谋划所办之事、所遇之事,理清工作思路,做到遇事不慌,胸有成竹,即使千头万绪,也要心细如发;即使进退维谷,也要直面困境;即使荆棘丛生,也要一往无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青年干部有着干事创业的公仆心,但工作之初难免会存在自身能力不足的情况,因此我们必须实在客观地认识自身的不足,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自己的工作方式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创造出经得起时间、人民检验的实事!

阳新县王英镇 石文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65.html

(0)
上一篇 2020-12-08
下一篇 2020-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