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让主题教育落地“生花”

2023年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总书记明确强调了要“牢牢把握总要求”,并将“这一总要求贯穿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具体而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四句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贯以来的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要求,并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

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意蕴承载,抬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中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悟其中的深刻道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和价值观念。政治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只有学好党的政治理论,才能抬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我们应该遵循旗帜引领方向,先锋凝聚力量的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样,我们才能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筑牢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共识。在主题教育工作全过程中,我们必须自觉地贯彻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关于加强主题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探索符合主题教育工作特点规律的工作方式方法,实现党的工作对主题教育的全覆盖。

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特点要求,明晰思路举措、找准发力方向党员干部要切实肩负起对主题教育工作的政治责任,始终把党委工作取向作为主题教育工作指向,把党委工作中心作为主题教育重心,明确政治思路,必须坚决推进党委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主题教育所汇聚的正能量真正得到体现。为此,我们应该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发力方向,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就经济发展、民主法治、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课题开展“贯穿式”主题教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有实质的“主题教育意见”,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有见地的“主题教育方案”。要着眼于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和重要民生实事,积极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活动,并加深研究一些深度问题,同时挖掘一些鲜活的案例,为党委政府提供高含金量的意见建议,帮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以更好地专注于特色、质量和能力。

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组织责任,加强调查研究、推动落地见效。停泊在港湾是最安全的,但造船的目的并不是这;待在家里是最舒适的,但这并不代表人生的意义。最美好的人生是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需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同时在调查研究过程中需要做好解答疑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解决矛盾等工作;要紧盯要事强监督,对各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要敢于斗争、敢讲真话,紧盯不放地抓好跟踪问效,力戒坐而论道、抓而不实,真正把认定看准的事情盯住盯死盯成,做到干一件、成一件。要着力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团结意识,凡事讲求工作效率,甘于奉献勇担当,攻坚克难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为主题教育工作添光增彩。站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的新起点上,主题教育工作一定大有可为,也一定大有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主题教育,主动到基层一线参与协商、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并提高主题教育工作的质量,我们需要将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具体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工作的发展,实现更好的业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j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665.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