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爆红背后的成功经验

近期,淄博烧烤火爆出圈,烧烤行业及住宿、交通等周边行业更是在“五一”假期赚了个盆满钵满,大大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商户稳定增收,食客吃得满意,淄博烧烤俨然成为了物美价廉、热情好客的餐饮业代名词。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应该明白,淄博烧烤出圈不是偶然,而是当地政府的高瞻远瞩、厚积薄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应该看到和学习淄博烧烤成功的经验。

包容的营商环境。烧烤业始终不愠不火,其自身也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比如油烟大,影响城市环境;食材造假或不新鲜,食品安全不可控;外加烧烤一般是夜市且食客多为年轻人,喝点夜啤之后就会伴随扰民、纠纷、斗殴等乱象。大禹治水靠疏而非堵,面对这些问题,淄博政府一边大力支持发展烧烤业,一边提升政府部门的服务能力,在扶持烧烤行业的同时采取柔和手段整治乱象。如此包容的营商环境,让淄博的烧烤店越来越多,店多了,整个行业逐渐变得规范,杜绝了垄断现象发生,供需关系达到平衡,形成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物价相比其他地区自然就变得低廉,食材品质更有保障。

和谐的政商关系。淄博烧烤的成功,不只是当地政府,也不只是商户,而是二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形成了和谐、信任的政商关系,政府对烧烤行业的治理会变得更人性化,商户会支持和自觉遵守相关规章制度,政府和商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环境污染、治安乱象等问题便迎刃而解,整个行业连带着周边行业都会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欣欣向荣。而当淄博烧烤火起来之后,商户忙着挣钱,政府忙着管理,但两者和谐的关系却并没有被打破,反而越来越紧密,因为商户明白,要挣更多的钱,需要政府来维持一个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政府也明白,要抓住此次发展机遇,需要商户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两者相辅相成,最后呈现给我们的就是热情好客的淄博、物美价廉的烧烤、无微不至的服务、整洁有序的市场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快速的应对措施。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机遇总是稍纵即逝,就看能不能快速、果断的抓住。有了物美价廉的烧烤,有了干部群众一条心的干事决心,就差消费者了。当时疫情刚过,人人都带着点报复性消费心理,又临近“五一”假期,淄博敏锐地察觉到,烧烤离爆火就差一点火星子了,而这颗火星子,就是“宣传”。淄博是真正把互联网玩懂了,3月以来,以“淄博+烧烤”为关键词的相关网络信息已超28.5万条,平均传播速度为10179.07条/天。淄博烧烤话题播放量超13.8亿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3亿次,与淄博烧烤相关的播放量、阅读量过千万话题均已超过10个。仿佛一夜间,淄博烧烤变得家喻户晓,紧接着,淄博政府又果断出手,为烧烤开通专列、设立名店“金炉奖”、成立烧烤协会、举办淄博烧烤节。正是淄博政府快速、果断的决策,紧紧抓住了这次机遇,乘风直上,最终取得成功。

淄博的成功,是全体淄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淄博抓住这次机遇,带动当地发展和百姓就业,取得巨大的经济飞跃,在此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勇气、果断、未雨绸缪,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经验,包容的营商环境、和谐的政商关系也是我们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但是经验是可以学习和传承的,淄博还告诉我们,想要成功,得把工作做在前面,只有这样,当机遇真正来临时,才有抓住它的实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桑坪小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697.html

(1)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