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是“量变”到“质变”必由之路

笔者认为,写好一篇组工信息,最核心的要素是“积累”。积累材料对于组工干部来说十分重要,这不仅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方法,也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必要手段。同样是读书看报,有的人会作为一种消遣、漫不经心,有的人会走马观花、不求甚解,但作为组工干部则必须要处处留心,注意积累。

一是积累大政方针和重要言论。这主要包括中央、自治区、市级、旗级层层党委政府制定的不同时期内的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目标,国家主要领导的重要言论,特定工作的规范性用语等等。要在掌握大方向的前提下,聚焦内容定位,明确突出主题,才能保证组工信息不跑偏,不走样。

二是积累格言、佳句。这主要指经典著作、文学作品、史籍和报刊上的某些精辟语言,内容长短不一,但意蕴深刻,富含哲理。信息中引经据典,往往会成为整篇信息的一大“亮点”,引人注目,发人深思,甚至成为信息发挥作用的“头牌”;同时不同位置引用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开篇引用可吸引读者,段中引用能够承上启下,段尾引用可点明主旨,不论在哪,都可形成闭合全链条式信息,有始有终。

三是积累先进典型经验。典型经验是在分析、研究以往实际工作所总结出来的,能够为他人提供借鉴价值。领导讲话、调研报告、工作总结和汇报材料都离不开典型经验,在撰写组工信息过程中同样如此,需要通过引用典型经验激励先进、阐释观点、启发思路,提出任务和要求。另外,正所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懂得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同样重要,将别人优秀的工作亮点根据自我实际借鉴使用,也许事半功倍

四是积累基本情况和工作运行情况。基本情况指的是一个地方的历史沿革、人口资源、机构编制、发展水平等方面的情况;工作运行情况指的是一定时期内各项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有哪些成绩,还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经验和教训等方面的情况。信息就像大材料,尽管字数有限,但面面俱到,又突出重点。

积累不是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今天的积累用不上,明天、后天可能用的上;即使有些采集材料没有机会用上,但由于经过记载,印象加深,实际上对个人的知识功底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只有在日常组好信息材料的采集学习,日积月累才能提升组工信息整体水平,达到质的飞跃。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委组织部 王晓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1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720.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