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鞭打快牛”现象,争做干事创业“弄潮儿”

在机关单位的日常工作分配过程中,容易出现“谁能干谁多干,谁提议谁就干”的消极现象,长此以往,此现象会产生两方面不良影响。

一方面会挫伤干部的干事积极性。“谁能干谁多干”会导致单位出现“鞭打快牛”的现象,造成有能力者越干越多,低能力者却坐享其成,最终大家都不愿意展示自身实力,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另一方面会降低干部的创新意愿。“谁提议谁就干”使得愿意钻研工作、寻找最优工作方法的干部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从而降低了他们主动思考、优化工作方法的意愿,长远来看会影响工作成效。

为了规避此类问题,在机关单位激发干部想干、敢干、能干、会干的干事热情,应在单位和干部身上多点发力,打好激发活力“组合拳”。

单位引导树立正确的干事观念。机关单位可以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方式,提升干部的干事热情及服务意识。同时评选出先进代表,宣传先进代表的干事故事,引导全体干部向榜样学习、看齐。

单位要结合实际合理分配工作。单位领导需要充分挖掘并提升干部的工作技能和素质,对干部提出的创新想法要全面论证,并根据个人能力合理分配工作,确保责任到人。同时建立周工作行事历明确干部工作安排,在任务下发时结合干部工作能力及工作量进行合理分配。

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结合承担职责、完成效果等实际情况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制度对干部的鞭策激励作用。同时在评优评先、晋升提拔时重点关注并提拔敢于负责、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而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给予警告和惩戒,通过奖惩制度肃清工作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等我稍后补充昵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86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