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转“话”为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更是做好各项基本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下更大功夫,关键是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形成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才能获得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基本材料,并在分析和研究中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最终产生思路、提出对策、解决问题。同时,通过调查研究可以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了解并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一要扑下身子听真话。一项科学决策往往需要大量真实、可靠的信息和资料,这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掌握一手材料,从而作出科学决策。要广泛深入到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当中,既听取干部意见,又听取群众意见,既听取正面意见,又听取反面意见。通过倾听多种声音,掌握更多信息,更加全面、准确了解有关情况,为制定决策、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要找准问题辩实话。要想发挥调研实效,就必须破除形式主义假调研,回归问题导向的真调研。在调研中,一定要全面了解情况,避免以偏概全,发挥实事求是的精神,带头讲实话,深挖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不怕揭短、不怕露丑、不回避矛盾。要做用好“解剖麻雀”的方法,虚心向群众请教、向专家请教,提高询问技巧,多换位思考,引导调查对象讲真话、说实情。要深挖问题根源,拓展调查深度,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历史背景、内在逻辑、矛盾关键,要善于运用数据说明问题、印证结论。

三要善于总结心中话。要着力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把握问题实质、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以及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认真分析、汇总调研所得信息,提出解决具体问题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通过梳理调研笔记、整理剪辑录音、汇总统计调查问卷的过程,进行全面的思考分析,主要是在分析提炼的过程中去找到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方向,在出成果阶段,要突出精、深、实,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推动新形势下工作的迭代升级和为领导决策服务提供第一手参谋材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my菲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16.html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