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三治”

中医“三治“之道即“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上医于病情发作之前,事先能铲除病因;中医于病情初起之时,治轻微症状;下医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用药教药。年轻干部当从中医“三治”之道中悟成才之道,上治治心,中治治行,下治治病,坚持内外兼修,始终做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

上治治心,抓实主题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部分党员脱党叛党、贪污腐败、辜负人民,本质上就是没有转换思想,没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年轻干部是基层治理、社会发展、国家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我们党接续发展的主要力量,更要避免走弯路、走歪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基调,做到日日学日日新、周周学周周记,月月学月月思。防止为了完成任务的“打卡式”学习、“凑数式”教育,防止只学不思、空思不学,防止把宣讲研究、主题培训作为表演专场和休息时间,借助漫画、短视频等形式进行趣味学习,要把学习成果展示变成日常习惯,学思悟透中央讲话精神。

中治治行,深耕调查研究守护为民初心。今年年初,中央出台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等原则,强调“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现在的年轻干部往往学历高、能力强,但往往过分自强容易变成自戕,尤其是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容易产生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容易进行错误判断进而激发信访事件,容易背离为民初心而行差踏错。“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年轻干部身上要带些烟火气息,带些群众的气息,才能融入群众、服务群众。要听群众话,聆听群众的心声提出满意的方案、解决群众的需求,完善政府决策;要说群众话,通过本地俗语拉近与群众的沟通距离,通过多元宣讲加深群众对大政方针的理解,通过提案建议把群众的想法表达出来;要行群众事,聚焦问题“靶向”,充分调查研究,制定科学方案,在群众的监督下规范行为。

下治治病,自我剖析检查进行针对“治疗”。人无完人,中国共产党也是在不断进步和发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总结过去一年自我得失、对照检查不足、剖析深层原因并制定“治疗”方案的宝贵机会。年轻干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实不讲虚,不搞走过场式批评,避免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要突出问题导向,以“精雕细刻”的态度深究“病因,用“一刀一刀切”的细功夫,切到根源病灶,通过谈话交流、请教同事、网上咨询、制定个人方案等方式做到标本兼治。(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江口村选调生 葛心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31.html

(1)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